大婶看到一块破旧银元为何大惊失色?只因它暗藏玄机

1948年12月,广西思明游击队周煌坚、林秀莲、农华山、张桂等人根据上级指示,深入宁明县城附近的沿宁乡开辟游击新区,成立武工队,领导当地群众开展反对国民党“征兵、征粮、征税”的斗争,给敌人带来了沉重打击。

沿宁武工队在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果的同时,自身的发展壮大却面临着种种困难,缺少粮食更是成了最迫切、最关键的难题。

虽然沿宁武工队得到当地群众的热心支持,但长期遭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白区人民,生活早已困苦不堪。特别是在国民党加逼“三征”后,又遇上旱灾,粮食大减产,农民生活更是苦上加苦,饿死人的事常有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游击队只能另寻筹粮之策。

一方面,当地群众都已无米下锅,另一方面武工队几位骨干都遭到国民党的悬赏缉拿,不便深入敌占区行动。面对这一困境,究竟去到哪里筹集粮食呢?为此,武工队专门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办法。

就在大家面面相觑、苦无良策之际,武工队队长周煌坚突然拍着手掌,高兴地说道:“我有办法了!”

“什么办法?”众人不约而同地问道,眼睛都上下打量这位

“回家取粮。”周煌坚笑嘻嘻地说。

“回家?”

“是的。我敢肯定,我母亲还存着一些粮食,可以取来帮我们对付一段时间。”

周煌坚是明江县明江镇人,从小看不惯富人和国民党官兵欺压穷人。1947年8月爱店武装起义爆发后,思明游击队成立,周煌坚便跟姐姐周金明一道参加了游击队。她们的母亲郑连英一直经营小本买卖,做些土特产生意。

“可是,你妈住在明江县城,自从你和你姐姐出来参加游击队后,敌人正到处缉拿你们姐妹俩,还三天两头上你们家逼着交人。如果你回家去取粮食,不是等于给敌人送上门吗?”武工队副队长林秀莲疑惑不解地说道。

“我自己的确不便回去,但是可以派一名队员代替我去取粮食。”周煌坚说道。

“可是,我们没有都不认识周妈妈啊!”队员张桂也提出疑问。

“不要紧,派一名胆大心细的骨干去,带上我的一件信物就可以了。”

“什么信物?”

周煌坚不慌不忙地从贴身的衣袋里取出一件东西来。众人一看,原来是一块银元。这块银元图案精美,但是中间有一个黄豆大的洞,洞口参差不齐,看得出是人工凿破的,用一根红绳子串起来了。

“这块银元有些年头了,是我妈出嫁时,我外婆送给妈妈的,象征辟邪祟、保平安。我妈一直把她当成传家宝,在我过10岁生日那天,又把它传给了我,说因为我是最小的女儿。就为这事,我姐姐还哭闹了好长时间呢。”

周煌坚笑了笑,继续说道:“从我10岁起,这块银元一直伴随着我,从没分离过。只要有人拿着这块银元去找我妈,并说明情况,我妈一定会把帮忙解决一些粮食的。”

众人听罢,纷纷点头同意,经过讨论,最后决定由队员陆美兰来执行这次取粮任务。因为她是本地人,容易通过敌人关卡,而且身强体壮,背几十斤粮食不成问题。

第二天早上,周煌坚便把母亲的年龄、长相、特征、家庭住处,联络方式告诉了陆美兰,并把那块银元交给了她。

陆美兰简单梳妆后出发了,她顺利地通过了敌人关卡,来到了明江镇。

明江镇是国民党明江县府所在地。全镇分东、西、南、北街,周煌坚家在北街。这条街很窄小,每逢圩日便挤满了人群,相当热闹。这一天,刚好是圩日。

美兰无心流连街市,径直来到明江北街,终于看到一位40多岁的大婶正在摆卖些干辣椒、花生、芝麻、黄豆、红豆等杂粮土产。从她的年龄、个头、相貌特征来看,陆美兰可以断定那极有可能就是周煌坚的母亲。

陆美兰不动声色,很自然地走到那位大婶的货摊前,确定没有人盯梢之后,微笑着说道:“请问,您是周大婶吧?”

“没错,我的确姓周,”那位大婶有些吃惊地答道,“姑娘,我看你很面生,你怎么知道我姓周呢?”

“我是从18里外黄石街来的,听我们那里的乡亲说,明江镇上有位周家大婶卖的芝麻粒品种很好,不仅又长又大,而且色美味香,我想跟您买些留着明年做种子用。”

“哎呀,那你可找到人了。这一带的庄户人家大多是买我的芝麻去做种的。”

“周大婶,听说您有两个女儿在外面有一段时间没回家了,是吗?”陆美兰轻声问道。

“呃……我是……是有两个女儿,两年前都嫁人了。不过,她们经常回娘家看看。”周大婶紧张地回答道。

“周大婶,您认识这块银元吗?”陆美兰取出周煌坚交给她的银元,微笑着说。

周大婶盯着银元中间那个再熟悉不过的破洞和那根红绳,突然大惊失色,焦急地问:“姑娘,这东西怎么到了你的手里?”

陆美兰知道周大婶看出了这块银元暗藏的玄机,这才收起银元,轻声说:“周大婶,我到您屋里讨碗水喝可以吗?”

”好好好,请跟我来……“

进屋后,陆美兰把周金明、周煌坚在游击队的近况及自己到明江镇的来由告诉了周大婶,她听到两个女儿都很好,非常高兴。

黄昏以后,周大婶把手边能搜罗到的几十斤杂粮装在一个布口袋里,交给陆美兰背着,并叮嘱她过几天没粮了再来取。干惯了农活的陆美兰虽然背着几十斤粮食,却并不觉得吃力,没过多久就赶回了武工队,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此后,沿宁武工队又曾多次用那块银元到明江与周大婶联络,从周大婶那里不仅得到粮食,还得到火油、棉布和子弹等物,对沿宁武工队坚持敌占区斗争,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解放后,这块银元被送到当地革命纪念馆,成为这段光荣历史的见证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