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当属大臣对皇帝投机最成功的一个 此后数十年独揽朝政

祭仲是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谋略家。他刚开始只是一个小小的官员,因为在共叔段事件中能目光独具,很早就投机在郑庄公这边,在以后的仕途中深受宠信。郑庄公逝世后,他先后扶立郑庄公的四个儿子为国君,掌管郑国政权数十年。

这是最早的权臣典型,能随便废立国君,可见其权力之大。而这个都拜他能投机对,早早的战队郑庄公的原因。下面我们来看看他是如何具体操作的。

对的,这个人就是那个在郑庄公时期第一时间看出郑庄公心中所想,并第一个跳出来站队的大臣。此后,他所获得的投机收益无疑是巨大的,成为一代权臣。那么我们来看看他当时是怎么说的,手段有多高超。

大夫祭仲说:“分封的都城如果城墙超过三百方丈长,那就会成为国家的祸害。先王的制度规定,国内最大的城邑不能超过国都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不得超过它的五分之一,小的不能超过它的九分之一。京邑的城墙不合法度,非法制所许,恐怕对您有所不利。”你看,他当时并没有直接了当地跳出来指责共叔段的谋反之心,而是旁敲侧击,从先王制度着手,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这样子的心思是有多么的高超啊,如果他直截了当,那么将会授人把柄,离间君主兄弟感情,光这样一顶帽子就够他喝一壶的,就算郑庄公想保他,也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当时这样说,确实比一般的政客强多了。而且当时他并不清楚斗争双方的资本以及斗争双方的关系情况,贸然横插一足怎么被干掉的都会不知道。所以,他投石问路,抛出一个祖宗礼法来试探郑庄公。

他投石问路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要知道郑庄公和共叔段的关系到底如何?仅仅只是不合还是达到了一个你死我活的地步。所以当他知道了他想要的答案后,他的进一步言行就让人不得不佩服。

庄公说:“姜氏想要这样,我怎能躲开这种祸害呢?”祭仲回答说:“姜氏哪有满足的时候!不如及早处置,别让祸根滋长蔓延,一滋长蔓延就难办了。蔓延开来的野草还不能铲除干净,何况是您受宠爱的弟弟呢?”庄公说:“多做不义的事情,必定会自己垮台,你姑且等着瞧吧。他在得知了郑庄公想要除掉共叔段的时候,立刻就表明忠心,把自己纳入到郑庄公的核心班子中。他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政治上受到了郑庄公的厚爱,从他日后的状况我们就可以得知。

所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你得有那个高超的技术,投机投机,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多了去。所以投机是个高超的技术,不是一般人能驾驭的。

郑庄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