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张天安门广场老照片,由封闭皇家广场至如今恢宏雄伟

天安门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设计者为明代御用建筑匠师蒯祥。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更名为天安门。

天安门广场最初的样子,这里原本是明清政府举办重大庆典的重要场所,为“T”型封闭的宫廷广场,也代表着皇权的威严。

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时拍摄的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成了入侵者屯兵耀武之地。远处为长安街左门。当时长安街上,天安门两侧分别有长安街左门和右门。

长安街左门。明清天安门广场为“T”型布局,北面为天安门,南边为大清门(中华门),两侧为长安街左右门。

天安门前的金水桥,远处为长安街右门。

天安门前的金水桥,也称“玉河桥”。

在正阳门上向北眺望,近处是中华门,远处为天安门。明清时期,天安门广场是北京紫禁城正门外的一个宫廷广场,东、西、南三面用围墙围成一片普通百姓不可进入的禁地。

天安门城楼上远眺。1914年,北洋政府曾拆除天安门广场两侧的千步廊等建筑,原本封闭的宫廷广场变成可自由穿行和逗留的开放空间。新中国从成立后,于1950年和1958年对天安门广场扩建,最终形成如今的布局。

1949年的天安门广场。照片中的天安门广场面积很小,远处高大建筑为正阳门,还能隐约见到中华门(正阳门北侧)。

(图片来自网上,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文字为作者所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