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对宋朝来说很重要, 但大理数次请宋朝册封, 为何宋均不理

大理对宋朝来说,太重要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是宋朝失去北方养马的地方后,他们唯一马匹的来源就是大理。宋朝每年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和价钱与大理做生意。如果大理是宋朝的,还会这么麻烦吗?

二是蒙古灭南宋的时候,是先灭大理,再依靠大理围攻南宋,给南宋造成了极大的麻烦。如果大理是南宋的,蒙古到南边能立住脚吗?

(大理区位图)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宋朝实力太弱了,没能力把大理国给灭了。但是,这话是不对的。要知道,从965年1116年,在整个北宋期间,大理至少十一次申请让宋朝对其进行册封,想当宋朝的藩属国。但是,除了宋太宗曾册封大理国王为“云南八国都王”,宋徽宗册封大理国王为“金紫光禄大夫检校习空云南节度使上柱国大理国王”外,其他时候,基本上都是不予理睬,不接纳。也就是说,人家送上门来,宋朝都不要,宋朝怎么还会去攻打大理呢?

那么,宋朝为什么会做出这样反常的举动呢?

一、“宋挥玉斧”的传说。

说的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南征的时候,来到大渡河边,挥起玉斧在大渡河边一划,说:“此外非吾有也!”既然宋太祖发话说大理国不应该为宋朝说有,宋朝当然不可能去灭它。而且册封也不情愿。因为一旦册封,大理成为宋朝的藩属国,间接相当于违背了宋太祖的誓言。

不过,这只是一个传说,正史上并无记载。因此,并不能判断是否属实。

(赵匡胤南征)

二、南诏给大唐造成的危害,让宋朝心有余悸。

大理国的前身南诏国,曾经是唐朝的藩属国,但是,南诏在历史上,曾经数次攻击大唐,给大唐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最后大唐的灭亡,都与南诏不无关系。

正因为如此,宋朝吸取了唐朝失败的教训,绝不招惹大理。因为一旦想灭掉它,或者把它吸收为藩属国,那就会给自己造成无尽的麻烦。

三、大理国内矛盾众多,宋朝害怕惹火烧身。

大理国王之所以一定要请求宋朝对其进行册封,根本的原因,就是大理国内各种势力,各种矛盾太多,豪强地主太多,谁也不服谁。大理国王寻求到宋朝的册封以后,一来,他可以极大地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毕竟自己是“天朝上国”册封的,这个金字招牌,无人撼动。二来,找到宋朝这一座保护伞后,一旦大理国内出现动乱,可以理直气壮地寻求宋朝的保护,要求宋朝出兵加以维护。

而宋朝自身国力不足,要想保护大理国王,介入大理国内部争斗,就有些顾此失彼。而且一旦保护失败,那将是一个笑话,给自己带来极大的麻烦。南诏那样的悲剧,又有可能重演。

(南诏归唐实景图 )

四、宋朝的兵力集中在中央和北方边关,对大理无力强硬。

宋朝由于承受着来自北方的强大威胁,因此,其有限的兵力,都集中在北方边关。同时,宋朝因为建都缺乏有利的地势,没有天险可以凭借,因此,又把重兵集中在京城开封周围。所以,根本没有精力对付南方。对南方都采用非常温和的开放的政策。

所幸的是,整个两宋三百年,宋朝和大理之间,一直和平共处,几乎很少发生摩擦。之所以会这样,应该与宋朝对大理的政策不无关系吧。

(参考资料:《宋史》《大理国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