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培公为清朝立下大功,为何仕途失意,客死关外

周培公,清朝前期的一代名臣。在辅佐康熙皇帝平叛的过程中,他先后和满族将领图海一起领兵作战,西进陕甘地区,打败了不可一世、和吴三桂交相辉映的叛将王辅臣,帮清朝收复了陕甘地区,接着又在陕甘地区建立了屯粮基地,让后来的康熙皇帝西征准格尔有了很好的后勤供应基地。

立下这么大的功劳,周培公本来应该受到重用,在朝廷有着很好的前途。可是他却因为清高自傲,不肯结党,得罪了当朝的两大权臣势力明珠和索额图,官宦生涯过得很是悲催,还失去了他的心上人,终生不能和她在一起,最终被康熙皇帝发配到了遥远的东北地区,在中年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

周培公之所以有如此窝囊的下场,康熙皇帝也有责任。康熙皇帝觉得周培公是汉族官员,不能过度重用,否则又会来一个吴三桂。既然周培公那么厉害,那么,他就看着周培公被奸臣诬陷,坐山观虎斗,随后就找了一个借口打发了忠心耿耿的周大人,让他至死都没有再回到北京这个权利中心地带。

想那周培公,他本来是一肚子的满腔热血,又有一身的本领,靠着自己的能力当上了清朝的官员。可是,他生错了年代,在吴三桂兴兵作乱那样的敏感年代,自然不会别重用。相反,他越有才,他的日子过得越不好,越被满族官员欺负。

在满族官员看来,周培公再厉害,也是汉人,不会和他们一条心,更不会死心塌地为清朝卖命。既然周培公不想投奔他们,那么,他们就把周培公搞死再说吧!

康熙本来也不怎么怀疑周培公的忠心,可是一旦他听多了,自然也会产生疑心的。你想啊,一个吴三桂就已经把康熙快吓破胆了,再来一个周培公,他还有心思文治武功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