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人,他们不是间谍却比间谍危险,看看司马懿对待线人的态度

所谓线人,就是愿意持续地给你提供相关信息的人。比如,传说中的福尔摩斯,把贝克街上的那些小孩子,出入在港口、码头、商场的小孩子,作为自己的线人。

那如何建立线人系统呢?首先,要找到合适的线人。当然,我们这里的线人,并不是间谍那样的特工,事实上,和关键信息有关的人物都可能成为你的线人,而且总的来说,那些越看起来不起眼的,一线基层的人物,他们反而越可能是合适的线人。比如,传达室收发邮件的阿姨、刚刚入职负责商务的新同事等等,他们看起来职位不重要,但是掌握的信息却至关重要。

在这一点上,三国时期的司马懿就深谙此道。当年司马懿在家韬光养晦的时候,曹操让他出来工作,他不想给曹操打工,就说我病了,得了风病,这种风病有点像痛风,人不能随便乱动,经常是一个姿势。曹操不信,因为曹操也是很好的间谍,他要进行验证。所以他偷偷地派了一个间谍大半夜去查探,那个间谍往里一看,果然司马懿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所以曹操就相信了这事。你看司马懿很聪明,他知道装病得要人前人后一个样,千万大意不得。

但是有一天司马懿正在院子里面躺着晒书,可是天气突变,下起了暴雨,司马懿是个读书人,一看书要浇湿了,当时就忘了自己在装病,一下跳起来就要去收书,结果被他的一个奴婢看到了。你看在现场一线最卑微的人,他们往往最了解事实。不过这个道理,司马懿一家子也知道,因此还没等那个奴婢反应过来,司马懿的夫人,叫张春华,跑了过去亲手杀死了这个奴婢。你看,他们深知这些一线人员,大意不得啊,司马懿是个狠角,他老婆张春华也是狠角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