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先胜后败, 团长战死, 他却从许世友的包围中逃了出来!

1932年11月25日,胡宗南率领第1师“围剿”红军,手下独立旅第2团在镇安、长安、鄂县交界处追上了红四方面军主力。团长李庞立即下令唐天文第1营与张灵甫第3营向当面红军攻击前进。

前面的红军,就是许世友的部队——红12师34团。

张灵甫作战,素以攻击凶猛快速著称,一接到命令,立刻率领第3营同第1营向正在西进中的红军侧翼发动突然进攻,红军后卫部队猝不及防,一下被冲成两截,部分溃散。张灵甫一举就得了手。

随后,他没有去贸然追击,而是率领3营在炉丹村安营扎寨。

1营营长唐天文得意洋洋,向团长李庞报告:“红军已经溃退,希望派第3连到附近村落捡枪,收容战俘。”

李庞见初战得胜,没有细想,便点头同意,也没安排对红军方向部署警戒。于是,独2团一个营散开捡枪,一个营在村子中休息。

于是,酿成了一个致命发大错。

机警的许世友马上发现有机可乘,立即组织主力转头,向独2团发起反攻。李庞遭到袭击后,连忙以第1营的两个连占领一个小高地,下令张灵甫率3营赶快向团部靠拢。

张灵甫立即集合部队,准备出击救援。但是,许世友并没给他机会,在进攻独2团团部和第1营的同时,他又以另一部兵力迅速包围了炉丹村。张灵甫还没来得及行动,自己也陷入了重围之中。

泥菩萨过河,自身尚且难保,张灵甫哪还有力量去救援别人?只好就地作战。

但是,张灵甫一见红军实力不弱,立即明白硬冲是不行了,于是当机立断,下令各连退回村里,占领阵地。

此时,李庞指挥的第1营与团部已大势已去。

在红军的强烈攻击下,第1营与团部由于兵力分散,迅速瓦解。李庞在督战时中弹阵亡,为自己的大意付出了生命代价。其他官兵见团长已死,群龙无首,立即向着独立旅本部方向逃窜,扔下张灵甫第3营在炉丹村,孤零零的,不管了。

许世友却没去追击那些溃兵,瞄上了已成瓮中之鳖的张灵甫,将主力拉回来,将第3营团团围住,一个劲儿地往死里打。

张灵甫第3营中,一半的步兵班有一挺轻机枪,营部还直辖一个重机枪连和一个60迫炮排。张灵甫靠着好武器,指挥部队顽强抵抗,一直坚持到天黑。

到了晚上,独2团其他部队已经溃散得无踪无影,张灵甫失去与上峰和友军联络,又聋又瞎,也不清楚当面红军的虚实,在红军重围中岌岌可危。但是,他并没有张惶失措,而是冷静地指挥第3营继续坚守着阵地。

他为什么不趁夜去突围?

因为他认为,在失去联络、敌情不明的情况下,部队在黑夜中胡乱突围逃跑,很可能被善于夜战的红军全歼,因此决定守住阵地,等天亮后再说。

红军对第3营猛攻了一整夜。

可是,由于张营火力优势强大,红军多次冲击,均未突入3营的阵地。

次日,晨光乍现,炉丹村响了一夜的枪炮声终于沉寂了下来。张灵甫彻夜未眠,枪声一停,于是疲惫地举起手中的望远镜进行瞭望。当硝烟慢慢散去后,只见前方是一片空荡荡的平原,已不见红军一个人影!

原来,红军大部队要继续前进,许世友没有恋战,在黎明前悄悄地撤军走人了!

张灵甫终于如释重负,终于死里逃生了。

炉丹村一仗,张灵甫虽然被红军包围,处于不利境地,却侥幸地没像团长李庞那样遭受灭顶之灾。战后,他还获得胡宗南800块大洋奖赏,并晋升为中校。

张灵甫这一次逃出了许世友的手掌。不料,当时间过去15年后,他在孟良崮再一次被许世友等华野部队包围。在孟良崮,他再也没了当年的那一份幸运,3万大军被全歼,他本人被击毙(一说自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