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无人能懂的书,仅有1人能懂,王国维:千古第一奇书

文/雪山

天书,指让人读起来糊里糊涂,怎么也读不懂的书籍,还有一些内容涉及有高级秘密的书。在我国古代就有不少“天书”,一直到现在,人们都还以为无字书藉才是“天书”,却不知道,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在古代的著名书藉到现在也成了没有人能读得懂的“天书”。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这部奇书,古今中外除了孔子之外没有人能够读懂,它的年代足够久远,而当时古人所用语言文字与现在有着很大的差别,这部书就是《尚书》。

《尚书》是中国第一奇书,最早名为《书》。“尚”的谐音“上”,同时也意为上古时期。《尚书》就是上古时期的书,是我国上古历史的诸多文献和其他古代真实事件所著作的汇编。这是孔子在自己年迈时,整日专注于整理古代的典籍,把上古时期尧舜到春秋时期的秦穆公这段时期内的各种重要的文献,将它们汇集在一起。

上古时期的历史文献集,《左转》等引《尚书》文字,分别称为《虞书》、《夏书》、《商书》、《周书》。其中《虞书》主要写虞朝,但是我们都知道虞朝是不存在的,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朝代是古人想象出来的。又或者它并不是以国家的形式存在,而是以部落的形式存在着,就这样流传了下来。

就文学来讲,《尚书》是我国古代散文已经初步形成的标志。《左传》中有记载,早在《尚书》之前,便有《三坟》、《五典》、《八索》、九丘,这些书最后都没有流传下来。《尚书》的文字很有特点,它所记载的基本是平时说话交谈的的言辞。文字有些古板,有些拘泥,不过也有少数的文字形象生动。

《尚书》里面主要记录了虞夏商周各个朝代的君王的言行举止。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思想,用天命的观念来解释历史的兴衰亡存,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在现实提供可借鉴的素材。所谓的“天命”,它的观念具有理性的内容,首先是敬德,其次是重民。

这样不好理解,而且有些内涵读不出来,但可以知道的是它的存在标志着史观记事散文有了很大进步:部分篇章十分注重人物的说话口吻声气;对语言的形象化很注重以及语言的表达意趣;很多篇幅中对场面的描写比较具体。

王国维曾经讲过,《虞夏书》确实是千古第一奇书,但不好理解,自己费劲心血读懂了不过全书的三分之一。所以,古代中国历史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般简单,很多的事是我们不知道的事。关于上古历史很具有传奇色彩,虽说这些书到现在解读出的历史信息还很少,不过只要我们不断探索,总会有更多的线索可以发现。

古今中外无人能懂的书,仅有1人能懂,王国维:千古第一奇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