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在金庸江湖里的古典文学之美

金庸先生

2018年10月30日。

一代侠者,金庸先生陨落。享年94岁。

他笔下的老顽童曾经说过:

这世上再厉害的武功也抵不过时间。

时间是一个充满温情却又极度无情的东西。

在时间的洪流里,折了多少风流人物都随风西去。

如今,金庸老先生千古,才让许多人惊觉,那个许多年前意气风发的少年锦时,如同书中的江湖一样,已悄然走远。

时间带走了属于金庸的江湖,也带走了平凡世界里无数少年的绝世武功。从此江湖不见,生活里只余一地琐碎,柴米油盐的日子。

所以襄阳城墙上,人们点上蜡烛,为金老悼念。也为一去无回的青春岁月告别。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我并未读过他所有的著作。但是那些被无数次演绎的经典却早已深入人心,随口便能说出几个英雄人物来。

侠如郭靖,乔峰,杨过,令狐冲...美如黄蓉,阿朱,小龙女,任盈盈...快意江湖,儿女情长,总让人反复思量,牵肠挂肚。

他创造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成就了一代人的武侠梦。

在这些江湖儿女的姓名里,也藏着另一番古典文学之美。金老把自己对侠与仁,善与真,信与义都藏在了这些小说的花名里。

如杨过一名,由郭靖为其取。单名为过,字改之。

《左传》里便有记载“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也许先生以此为杨过命名,有宽恕之道喻在其中。

如《天龙八部》里逍遥派的掌门人无涯子,取自《庄子》中“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及他的弟子李星河与丁春秋。

星河与春秋二字,一个是空间上的无涯,一个是时间上的无涯。也许金老心中最理想的江湖世界,便是无涯罢。

《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之名,也取自一番美意。

历史上有名的人物如占国四公子信陵君魏无忌,仁爱宽厚,礼贤下士,因此门客无数皆为其人品所折服;名相长孙无忌聪明鉴悟,雅有武略,堪为大唐第一功臣。

若能求得人生无忌,且才德配位,便可使灾殃避退。无忌,是一种完美的人生姿态。

阿朱和阿紫的名字也是有渊源可究的。两人的名字取自《论语·阳货篇》:“恶紫之夺朱也。”

朱为正色,而紫被认为是“间色之好者”。于是便有了正与邪的分别,高与下的对比。先生为二人取名,也向世人展示了他心中对仁与恶的爱憎分明。

若说起我最喜欢的名字,大约是木婉清与程灵素了。

西晋时曾有诗人作诗云“莲池鸣禽集,水木湛清华。”不知是否取名与此,但读来让人甚觉世间之美好。我更熟悉的是来自《诗经》里的句子: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书中的木婉清,正如金庸所说美如“新月清晖,花树堆雪”,当得起这“宛如清扬”四个字。

《飞狐外传》里的程灵素是药王的弟子,灵、素,二字取自组成中国古典医学著作《黄帝内经》里的《素问》、《灵枢》二篇。

医者仁心天下,灵素二字,便是金老的仁心。

金庸曾在《中国青年报》寄语读者,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今日缅怀一代文豪仙逝,再细细回想他笔下的各色人物,单从名字,便可一窥金老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下丰富的内心世界。

他把自己的毕生所学揉合成了一个充满仁义与侠气的江湖,用文字在武侠的世界里,为我们传授那些流传千年仍未败落的文明。

那是属于我们整个民族最坚实瑰丽的精神世界。

虽大师已逝去,但只要这世上还有一人还保有光明涤荡的赤子之心,家国豪情,侠客梦想的江湖,便不会消失。

文:尔雅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由尔雅慢生活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