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盏那些事儿1」建盏跌宕起伏的创业史

【建盏那些事儿(1)丨 “五彩斑斓的黑”浅说建盏跌宕起伏的千年创业史】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上,有这么一个朝代,是公认的中国最强时代,也是当时国际上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那就是我们广为人知的朝代——唐朝。唐朝

唐朝的社会风气开放自由那是人人皆知,在天宝之前的大唐,有如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百姓人格独立,思想解放,上层阶级能够宽厚待人,甚至老百姓也能自尊自重,这种宽松的社会环境和健康的民族心态导致当时的大唐人才辈出。也正是因为唐朝自由开放的社会风气,唐朝人大气好爽,自然喜欢一些热情洋溢的的东西,比如李白、杜甫写的诗都有一种气势磅礴的感觉,老百姓喝茶用的越窑瓷,用在器物上堆贴花卉、人物、鱼兽等的方法,体现越窑瓷的精美奔放,风靡一时,成为文人墨客的歌咏对象。

越窑龙纹瓷

看着大气磅礴的气势,胎骨精细而轻盈,釉质腴润匀净如玉,还是用来进宫的上乘之作,想来就知道价格不菲,寻常老百姓必定消费不起,但是任何时代任何困难都抹杀不了人们对美好的憧憬和向往。

可是梦想归梦想,打开荷包里空空如也的样子还是分分钟把人拉回现实。这时候有一个福建人发现了商机,他跑到了当时烧制越窑瓷的浙江请来了一名窑工,然后带到老家开始了山寨越窑的创业之路,也就是现在福建南平市建阳水吉镇后井村,谁也想不到这就是千年之后闻名中外的建窑鼻祖。

建窑刚开始主要山寨越窑瓷,用以满足当时小众爱茶人是人士喜好的点茶娱乐活动。不过建窑当地的泥土铁含量较高,经过高温烧制之后,其中有一款瓷器竟绽放出了五彩斑斓的黑。

螺旋油滴盏晚唐时期

在当时的晚唐时期,公众都认为茶汤的泡沫越白、越细,层次越多越持久,茶的品质就越好。而正好,窑工发现这款五彩斑斓的黑釉碗更能表现茶的泡沫功能,晚唐时期又流行用碗喝茶,于是会做生意又精明的福建老板把这款碗取了个名字,叫做“画五白釉瓣淡黑釉碗”,从此建言开始摆脱山寨之路,由山转正,拥有了全新商机产品,这也就是铁胎建盏的老祖宗。

再接着,唐朝被梁朱温灭了,进入了五代十国时期,这个时候“点茶法”不再是小众娱乐活动,转而变成了饮茶主流,建州茶亦成为了中国名品。

煎茶法与点茶法五代十国

当时的五代十国中有个小国家叫做“闽国”,建州茶中的“北苑茶”是中国最早的皇家官方指定贡茶,与之配套的贡盏就是建窑生产的“画五白釉瓣淡黑釉碗”。这个曾经以生产山寨瓷器发家的建窑竟逆袭成为皇家贡茶指定茶碗制造器物的窑口,可以说是无比励志了!宋朝

后来,明太祖赵匡胤开创了宋朝,开国之初时国家尚未统一,饮茶文化中心仍然在南唐,赵匡胤只能用各种“土贡碗”饮用各种“土贡茶”。直到大宋统一了全国,也有了高端的茶园,但是宋朝皇帝都谨记赵匡胤勤俭持家的教诲,不能奢靡浪费,于是建窑生产的黑色茶盏成功完美逆袭,成为了皇家御贡盏。并且茶文化还一直在流传,宋代“斗茶”活动风靡全国,从高踞于庙堂之上的达官贵人,到行吟于泽畔山边的文人墨客,从乘坚策肥的公子哥儿,到车水卖浆的平民百姓,无不以斗茶为乐事。

点茶和煎茶

话说这种斗茶风气的形成,一个是因为历代传承下来的理学思想,一改唐朝的自由开放,更加注重人的内省沉思的心理净化方式,因此宋朝的社会风气内敛而又朴素;二是由于社会的发展,美学思想达到了全新的高度,呈现出主流意识的突出,饮茶不仅仅是一种诗意的消遣,而是一种自我实现的方式。也许正是因为没有什么伟大的东西可以表露自己,所以斗茶者才在茶事上不断的完善自己,形成了在工具、材料、斗法上都不厌其精,不厌其巧的“斗茶”习俗。

其次是由于宋代的皇帝都比较爱好饮茶,如宋徽宗还亲作《大观茶论》,宫廷里常举行大规模茶宴,上行下效,推动了茶文化的发展。因此茶道得到了长远的发展,建盏被当做御贡的茶具,建窑自然也成了宋朝的八大官窑之一。

东京静嘉堂文库美术馆藏

京都大德寺龙光院藏

建盏在元朝沉寂后,在明清两代甚至民国时期再也没有崛起。曾经的辉煌早已不在,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至此,建盏将再一次活跃在收藏家的眼中,也有越来越多的匠人努力去复原建盏烧制的技艺,风险一颗颗匠心,将中国文化一代又一代的传递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