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两大绝招无人能比,尤其是第二招,真是放眼天下,再无敌手

司马懿这个人,属于魏国阵营,因此,以“尊刘抑曹”为基调的《三国演义》,连带着对司马懿也进行了妖魔化。相反,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则对司马懿过度美化了。这两种表现手法,都不符合司马懿在历史上的真实形象。他的真实形象,应该在小说与电视剧之间。

论才略,在三国时代的名臣当中,他恐怕不一定能排进前十名,你像魏国的荀彧、贾诩、郭嘉,吴国的鲁肃、周瑜,蜀国的诸葛亮,实力都在他之上。不过司马懿有两大长处,一是特别隐忍,他太有城府了,说白了就是这个人太能忍,太能装,以致没有人知道他的心思。

二是他特别长寿。他生于公元179年,比诸葛亮大两岁,比吴国的陆逊大四岁;但是他死于公元251年,活了七十二岁,这在三国时代绝对堪称高寿,还是比较稀有的高寿。那再看看他的老对手们,诸葛亮比他早死十七年,陆逊比他早死六年,至于他在魏国的政敌曹真,比他早死了二十年。所以说,司马懿活到晚年的时候,真是放眼天下,再无敌手——因为敌手们都死光了。

司马懿有九个儿子,长子司马师,次子司马昭,都是当世第一流人物。可惜这两个人,不像他们的父亲那样长寿,司马师死时四十七岁,英年早逝;司马昭活了五十四岁,死前两年,已经把蜀国灭掉了,凭借着这个功业,他被封为晋王,距离皇帝仅仅一步之遥。当时他也做好了篡位的准备,万事俱备,不料却突然生病去世。

终结魏国、建立晋朝的任务,落到他的儿子司马炎头上:司马昭死于公元265年八月,这一年十二月十七日,司马炎接受魏元帝曹奂的禅让,登基称帝,属于晋朝的时间开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