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白起被称为 “杀神”?

白起(?—公元前257年),秦国郿县人,秦昭襄王时期著名将领,他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

武安君白起

战国时期各国之间的战争已经由春秋时期的“争霸”转变为“兼并”,各国之间经常爆发惨烈的大战。在这一历史背景下16岁就从军的白起逐渐成为秦国一颗冉冉升起的将星,他率领秦国的虎狼之师征战八方打出了赫赫威名。

白起的战绩:

1.伊阙之战

公元前293年秦国为打开东进中原通道,由大将白起率秦军在伊阙(今河南省洛阳市龙门镇)各个歼灭韩国、魏国、东周联军的作战。战争中,秦将白起针对韩、魏两军互相观望,不愿当先出击的弱点,以少量兵力钳制联军的主力韩军,以主力猛攻较弱的魏军。魏军无备,仓促应战,迅即惨败。韩军震慑,且翼侧暴露,遭秦军夹击,溃败而逃。白起乘胜挥师追击,全歼韩魏联军24万人,攻占伊阙,夺取魏城数座及韩国安邑以东大部分地区。魏、韩两国割地求和。战后,韩国精锐损失殆尽秦国则以不可抗御之势向中原扩展。

2.攻楚之战

公元前279年,白起率军数万沿汉江东下,攻取沿岸重镇,掠取汉水流域丰饶的粮草补给军需,出敌不意突入楚境。白起还命令秦国的军队在过河之后拆除桥梁,烧毁船只,自断归路,以此表示决一死战的信心。而楚军没有斗志,无法抵挡秦国精锐士卒的猛攻,节节败退。秦国军队在白起带领下长驱直入,迅速攻打并占领了楚国在汉水流域的要地邓(今湖北襄阳北),一直到达楚国的别都鄢(今宜城东南)。公元前278年,白起率兵攻陷楚国首府郢都,迫使楚顷襄王迁都淮阳,郢都成了秦国的南郡。白起的攻楚之战前后有三次,歼灭楚军共计三十多万。在白起的打击之下楚国一蹶不振直至公元前223年被秦所灭结束了楚国800年的历史。

3. 长平之战

长平之战是白起率军在赵国的长平(今山西省晋城)一带同赵国的军队发生的战争。赵军最终战败,秦军获胜进占长平,并且坑杀赵国40万降兵。此战,是秦、赵之间的战略决战。战争中,赵王在战争指导上,昧于秦强赵弱的基本形势,急于求胜,错误地坚持进攻战略。中秦国离间之计,弃用名将廉颇,而起用纸上谈兵的赵括代替廉颇;赵括遵照赵王意图,急于求胜,变更了廉颇的防御部署及军规,更换将吏,组织进攻。白起针对赵括骄傲轻敌的弱点,采取了佯败后退、诱敌脱离阵地,进而分割包围、予以歼灭的作战方针,获得战争的胜利。赵国经此一战元气大伤,加速了秦国统一中国的进程。此战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最早、规模最大、最彻底的围歼战。经此一役,杀神白起之名令六国闻之而肝胆俱裂。

白起一生共歼灭六国精锐一百六十多万万,攻下六国城池100余座。可以说“杀神”之名是由六国的层层白骨累积而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