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用1000年,我国攻克一世界性难题,新一轮能源革命来临!

当前,人类对于能源的需求已经越来大,但像石油、煤炭这类一次性能源的储量却不断减少,根据能源专家估算,随着消耗的加剧,目前世界石油储量大约还能满足人类半个世纪,煤炭储量也仅能维持一百年做有,因此寻找新的能源替代品已经成为人类的当务之急。

而可燃冰的发现为人类提供了新的出路,实际上人类对于可燃冰的研究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当时苏联人第一次在西伯利亚的冻土层发现了自然状态下的“天然气水合物”,随后苏联人便开始对其进行开采并进入商业应用,不过当时可燃冰的储量还十分稀少,并不能作为主要能源使用,而到1970年,国际深海钻探计划(DSDP)在美国东部大陆边缘的布莱克海台实施深海科学钻探,而钻探留下的钻头口却一直向外冒着气泡,并且在钻头取样的样本中,科学家发现了大量可燃冰,随后在对该海域细致的勘探中发现这里的可燃冰储量极为丰富。随后各国都研究并寻找可燃冰,1998年,美国正式将可燃冰列为国家发展的长远计划。

实际上,可燃冰本质就是天然气,通过在高压低温的状态下与水形成水合物,形状类似于冰,因此被叫做可燃冰。虽然人类已经发现可燃冰超过半个世纪了,但由于可燃冰的结构十分不稳定,一离开低温高压环境就特别分解,对于开采技术要求极高,一旦处理不慎就特别容易爆炸,因此关于可燃冰的开采一直是阻碍可燃冰商用的难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我国已经完成了技术突破,可燃冰开采已经成为可能!早在2017年,我国就已经展开了可燃冰商用大规模开采试验,当时,我国在神狐海域对可燃冰进行了试开采。试验中,我国开采设备完成了连续60天产气30万方,而这一切必须要感谢马伟明教授,有马伟明教授团队领头研发的可燃冰调查船“海洋六号”为我国可燃冰开采立下汗马功劳,这是一艘排水量4500吨的考察船,目前其已经完成了数十次远洋考察科考,发现了大量可燃冰。而该舰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这套动力系统未来的改进版仅有可能会被应用到我国055驱逐舰改进版之上!

根据“海洋六号”的勘探显示,我国领海的可燃冰储量极为丰富,在我国南海,目前已经发现的可燃冰储量近千亿吨,就是我国现有石油、天然气总储量的二分之一。而根据早前科学家预测,全球各大洋实际的可燃冰储量远超石油和天然气,保守估计将是石油、天然气储量的两倍,可供人类使用使用1000年。一旦可燃冰开采技术得以突破,那么世界将迎来第三次“能源革命”!

目前,包括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欧洲国家都在展开可燃冰开采技术的研究,但这一次,中国人走在了最前列,我国已经率先突破可燃冰开采技术,该技术的突破不但将为我国带来巨额的经济利益,随着现有能源的逐渐枯竭,各国必将纷纷聚焦可燃冰,而我国率先掌握可燃冰的开采将扩大我国未来在国际能源领域的话语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