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世界里的一个奇怪现象,凡是背叛纣王的全都必须死?

纣王贪恋美色,宠幸妲己,以至于在妲己的迷惑下,作出了许多伤天害理人神共愤的事情。

先是造炮烙诛杀大臣,接着建虿盆,草菅人命。

在纣王这种肆意屠杀大臣的恐怖氛围下,许多人背叛了商朝。

而在后来讨伐西岐的过程中,有许多领兵大将或者兵败被姜子牙招降,又或者是主动投靠了西岐。

主动投靠西岐的有黄飞虎,苏护等人。

无奈兵败投靠西岐的有邓九公,邓婵玉,洪锦等人。

不管是兵败无奈投靠了西岐,还是主动投靠了西岐,他们都算是商朝的叛徒,都背叛了纣王。

而这些背叛商朝背叛纣王的人,最后没一个人能寿终正寝,都被杀上了封神榜。

他们为何都要死呢?又或者,封神演义的作者为何不能留他们一命呢?

所以,小刘分析,这有几点原因。

其一,商朝的叛徒,不管他们是被迫的,还是主动的,但他们都是叛徒。

这叛徒的名声,无论怎么说起来都不太好听。

而背叛商朝的人,这就是他们政治生涯中的污点,他们今天可能背叛纣王,明天就有可能背叛武王。

把这样的人留在身边,无异于定时炸弹。

尤其是那些主动背叛纣王的,比如苏护。

当初苏护不愿意献出妲己进宫,在午门题诗反商,后来迫于无奈把妲己送进了宫。

这么看来,苏护就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背叛商朝,无奈归顺,然后又背叛商朝投靠西岐。

妲己是苏护的女儿,此刻妲己还是正宫娘娘,纣王又没有亏待苏护,而他却想着投靠西岐。

谁都可以反,但苏护不能再反,他只能做一个忠君爱国宁死不屈的人,但恰恰他反了。

这样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是绝对不能留的,只好送他去死了,能在他死后给一个神位,已经很抬举他了。

闻太师为啥那么受人尊敬,正是因为他忠君爱国,宁死不屈。

其二,商朝的叛徒不能活,这个对西岐名声不利。

西岐给人的印象是仁义之师。但西岐却收留了很多商朝的叛徒。

假如这些叛徒活着来到朝歌,当黄飞虎、苏护、邓九公,邓婵玉这些叛徒正大光明的出现在朝歌城,百姓们一看,这些人不是叛徒吗?叛徒怎么和西岐在一起?西岐难道是谋反?

古人把名声看的很重,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其实也就是一个好的名声。

黄飞虎背叛纣王,当初人尽皆知。苏护的女儿又是纣王的正宫皇后,可他也背叛纣王。

可能对于背叛的人,他们有千万种不得已的理由,但在百姓的心中,他们只知道你背叛了纣王,并不知道你的苦衷。

但是,这就已经影响到西岐的名声,影响到西岐将来对于百姓们的统治。

其三,背叛纣王的人,他们已经失去了利用价值。

接纳黄飞虎,邓九公等人,是因为他们在军队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而且,让别人看到,西岐是仁厚的,乐于接纳叛徒,让别的还在犹豫不定的人知道,西岐不会胡乱杀人,只要你愿意归顺。你看黄飞虎,以前是镇国武成王,现在是开国武成王,官职称号一样没少。

再者,苏护投靠了西岐,他是冀州侯,是一方诸侯。而西岐接纳了苏护,同时,也就接管了冀州,这样不费一兵一卒就得到了苏护的地盘,这买卖做的值。

但到了西岐得了天下,这些人已经没价值了。在战争年代,他们是中流砥柱,但是在天下安定之后,他们却是最不安定的因素。以前需要依靠他们的影响力,但现在已经不需要了。留之无益。

所以,这商朝的叛臣一个也不能留!

小刘侃封神,请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