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钟楼上重达六十吨的明代永乐铜钟,当年是如何悬挂上去的呢?

北京钟楼始建于至元九年,后毁于战火,明永乐十八年重建。钟楼上悬挂了一口大铜钟,重量达63吨,是我国体量最大、最重的古代铜钟之王。它的钟声悠远绵长,圆润洪亮,敲钟之时,数十里外耳听清晰明亮。故事就发生在这钟楼的钟上。

从前那会,北京城每天到七点的时候,就能听见连续不断的“鞋一鞋一鞋一”的钟声。尤其冬天更甚,哄孩子的母亲就会说:“睡觉吧,钟楼打钟了,铸钟娘娘又回来要鞋穿了。睡觉吧,别吵了铸钟娘娘。”那铸钟娘娘又是谁?

原来早年间没有钟的时候,到了定更天就开始打鼓,叫做“交更”,百姓听见鼓楼的鼓声,就知道了时间。北京是京城,鼓楼自然是最大的,可显得孤单,皇上就命人造了一座钟楼。于是,皇帝下“圣旨”,召集天下最好的工匠进京来铸一口重百万斤的大钟。钟铸好了,万万没想到,皇上一看到这口钟,就老大不乐意,说:“这钟黑不溜湫的多难看!”等一听钟响,皇上发怒了,说:“这是声音太难听了!声音也太小,别说全城人听不见,就是我在皇宫里也听不见呀。”皇帝斩了监铸大钟的太监,说:“再给你们三个月的期限,铸一口更大的铜钟,让全城人都能听得见的钟。否则,所有工匠一律问斩。”

工部大人接旨谢恩,迅速找到顶级铜匠师傅华严做工匠头。说要是完不了工,你们的脑袋就都没了!老华严家里除妻子外,还有一个16岁的闺女——华仙,华仙从小跟着父亲,耳濡目染也学会了些铸钟的妙法,每次老华严下工,女儿就会问“爹,钟铸好了吗?”

老华严也总是笑着答“快了,快好了。”老华严天天早出晚归,一晃一个多月过去了,可钟还是没有铸好,工匠们铸了化,化了铸,不知道反反复复了多少次,老华严总觉得铜水的配比有些不对,可也是耗尽了心血,还是一筹莫展。成天嘴里念叨着“缺点什么呢?”

华仙看着愁容的父亲心里也着急,她一直在思索,这次铸钟如此艰难?莫非真像铸龙泉剑那样缺少了灵性?眼看日子无几了,她心里也就有了出奇的打算。

眼看铸钟的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大钟再铸不成,所有的工匠门都要被杀头了,转眼到了最后的一天,整个钟厂里死气沉沉,大家都没有办法铸成。朝廷中的官员带着士兵等在钟厂外。天色一黑,就打算杀人。老华严长叹一声气,一辈子铸钟无数,可从来没遇上过这等子事。自己死了倒也罢了,还连累了那么多的匠人。围观在钟厂的人越来越多,人越多工匠门反而就越绝望,大家围站在烧红的铜水炉边,呆呆的看着铜水翻滚着,就在这时,华仙姑娘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冲到炉边,对老铜匠说:“爹爹!您忘了铸龙泉剑的故事了!这钟准是缺少灵性吧?”老爷子深知其中玄妙,此话一出,不由一愣。

华仙见他愣神,一个纵身跳进了铜水炉内,老铜匠刚反应过来,上前一拉,可惜也是晚了,只抓住了一只绣花鞋,华仙融进了铜水里化作了一团彩雾。老华严看着沸腾的铜水哭的泪如泉涌,就在这时,铜水沸腾的更加厉害了,而且散发出阵阵的光彩,老铜匠一怔,凭着他几十年的认识,从没见过如此铜水,想想绝不能让女儿白白死了,忍痛大喊一声“开始铸钟”,工匠们一边哭着一起努力,大钟终于铸成了。后来铸钟厂取消了,但是这个地名却保留了下来,在铸钟厂里,有一座铸钟娘娘庙一直屹立在那,也不知道是谁在什么时间修的。铸钟娘娘的传说,就这么一辈辈地流传下来。

关于钟楼犄角君心里一直有个疑问,这口63吨重的大家伙当年是如何吊装起来的呢?为此不仅几上钟楼,还特意到国图阅览室查了很多资料,虽然收获不小,但是却没有找到任何关于北京钟楼大钟吊装过程的具体文字说明,如果有知道详情的朋友还望指正一二。

资料显示,中国古代钟楼一般都是用堆土的方式吊钟的,也就是说在钟楼两侧用土堆成和钟楼一样高的斜坡,然后靠人力把大钟拉上去,等大钟安装完成后再把下面的土堆移走。为了便于施工,古人多利用冬天泼水结冰的方法进行施工。

想必这个方法对于北京钟楼来说也适用吧,但是难度可想而知。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钟下面有地板,但为了传音效果更好,其实底下是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