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年少抗金,只可惜壮志难酬,以诗句讲述经历,终成一代文豪!

导语:说起辛弃疾这位诗人,想必大家都是不会陌生的,他有许多流传至今的诗句,比如“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等。因此,我们大多数人对于辛弃疾的印象都停留在才华横溢的文人上。但其实,我们所不了解的是,辛弃疾不只是一位诗人,他还是一位驰骋沙场的将士,他笔下的诗句也是他的亲身体验。当时岳飞去世没多久,而辛弃疾便成为了继他之后主张抗金的将领,誓死收复北方。

辛弃疾二十一岁的时候,南宋正面临着金国完颜亮的入侵。辛弃疾此时正在济南,而金国的主力全都在长江以南奋战,辛弃疾等心系故土的北方好汉便决定起义以保卫国家。而辛弃疾先是在济南地区建立了一支人数达到两千以上的队伍,随后又投奔到了耿京领导的、规模更大的义军队伍之中。

但是,辛弃疾与耿京等人一直没有与南京方面取得联系。不过,在不久之后,由于金国内部发生动乱,新登基的金世宗在与南宋求和的同时,也对义军队伍进行招安或是镇压。辛弃疾见此,认为这正是与南宋方面取得联系的好机会,也是率义军撤回南宋的好机会。如此,耿京便派辛弃疾去操办这件事了。

于是,在次年正月,辛弃疾便来到杭州,见到了宋高宗,表示义军决定向南投奔南宋政权。宋高宗听到辛弃疾这番话自然是十分高兴的,不仅获准义军的南投,还封了耿京、辛弃疾二人的官职。

然而,就在辛弃疾返程的时候,耿京遇害、义军解散的消息穿了过来。原来,在辛弃疾尚且在南方的时候,义军中一位名叫张定国的将领在金国的诱降之下,不仅设计将耿京杀了,而且还带着将士们向金国投降。

辛弃疾得知义军解散的原委之后,便立即带着五十名随从赶到了张定国被委任的济州去了。而在这济州之中,也多是原来的义军将士,众人也都是认识辛弃疾的。如此,辛弃疾便一路冲进了张定国的主营之中。一进去,辛弃疾便看见了与将士一道寻欢作乐的张定国,辛弃疾更是愤怒到了极致,直接将张定国绑在了马上,并且怒斥这些义军的将士不应当为胡虏卖命。最后,辛弃疾自己的随从和张安国回到了南宋境内。

此后,辛弃疾便开始了他的抗金之路,以收复北方为主要目的,只可惜直到辛弃疾去世之时,他也没能够完成自己的夙愿,抱憾而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