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驰骋沙场毫无惧色,为何被一狱卒训得服服帖帖?实情令人唏嘘

各位朋友上午好!子渊之前给大家介绍过不少与精忠岳飞有关的轶事趣闻,引发了读者的强烈兴趣。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岳武穆进入大理寺诏狱后,竟在一个小小狱卒面前服软的故事。

▲岳飞剧照

众所周知,在古代话本小说和现代影视作品中,岳飞通常被刻画为身骑白马、手执沥泉神枪,勇冠三军不可敌的绝世猛将。这些文学作品对岳飞的武艺虽然有所夸大,但在历代史籍中,史官对岳飞的军事才能也都是大加赞誉,在他们笔下,岳飞虽不至于在乱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但连珠箭“引弓一发,破其筈,再发皆中”还是能做得到的。自幼习武的岳飞,除了善射之外,还习得一手精妙绝伦的枪法,其沥泉神枪一出,往往敌人性命尽失。

▲杭州岳王庙壁画(局部)

据史料记载,建炎元年(公元1127年),岳飞征讨金军大将“黑风大王”奥敦扎鲁时,岳飞直接挺枪刺敌于马下。奥敦扎鲁所用武械为“丈八铁枪”,其本人乃是金军中数一数二的用枪猛将,然而面对手执沥泉神枪的岳飞,他还是毫无胜算。此战之后,岳飞擅使长枪之名可谓威震天下。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岳飞率军镇守汜水关时,金军来袭。金将在关前往来奔突以示军威,于是岳飞拉开手中的五石强弓,朝金将一箭射去,那人应弦而倒。次年,岳飞率众战于开封南薰门外,其骁勇善战,“左挟弓矢,右运铁矛”,杀敌无数、当之辟易,如入无人之境。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岳飞班师,于临安献俘期间,宋高宗赵构对其各种嘉许,得知其擅使长枪后,特命工匠为其打造一把镀金枪。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赵构再赐其银缠枪,以示恩宠。值得一提的是,岳飞大敌金国四太子完颜宗弼(即金兀术)也擅使长枪,但碰上神枪岳飞后,只能哀叹“既生瑜、何生亮”。

▲金兀术剧照

在众多历史文献中,岳飞除去枪法、箭法出神入化外,其刀法同样鬼神莫测,令金军胆寒。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岳飞投军勤王时,恰好迎面碰上一“舞刀而前”的女真将领,见他杀来,岳飞面无惧色,单人匹马冲上前去“以刀承之,刃入寸余,复拔刀击之,斩其首。”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岳飞率军收复开封时,有“贼魁出斗”拦路,岳飞“驰骑独往,奋大刀劈之”,将敌将挥为两断。余者见岳飞如此神勇,无不胆颤心惊,连忙作鸟兽散。

▲宋高宗及秦桧剧照

但就是这样一位骁勇善战的抗金将领,却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狱卒呵斥下表现出胆怯的一面。据史料记载,岳飞因“莫须有”罪蒙冤入狱后,奸相秦桧及其党羽秉承宋高宗赵构旨意,对岳飞极尽逼供羞辱之能事。心底坦荡、光明磊落的岳飞被传召时,不以为然,信手而立,见岳飞都进了牢房还如此嚣张的狱卒,于是恶狠狠地将手中刑杖重击于地,并大声呵斥道:“乂手正立”。岳飞听后立马变色,急忙答应一声,然后规规矩矩地站直了身子,“飞竦然声喏而乂手矣”。

▲岳飞剧照

事后,岳飞感慨叹息道:“吾尝统十万兵,今日乃知狱吏之贵也。”不过在子渊看来,这并不是岳飞胆怯,身经百战的他又怎么会被一个小小狱卒吓到。只是传讯之前,他经历了太多酷刑,面对如此压抑的环境,他此时的感慨其实是“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参考资料:

《宋史·岳飞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