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八爷第一次暴露野心被康熙察觉,邬思道预言成真

其心可诛

《雍正王朝》第八集,康熙在听到图里琛说肖国兴叫屈喊冤之后说了“其心可诛”,那么康熙在说谁呢?图里琛认为康熙在说肖国兴,转身就要去处决肖国兴却被康熙呵斥,原来康熙说的是自己的八儿子胤禩,此时图里琛已经知道康熙的心思。这件案子源于“宰白鸭案”,刘八女和任伯安化重金买通刑部以及太子让张五哥做替死鬼,案发后康熙找人审理此案。四爷听了邬思道的建议先是接下任务留个好印象,当晚就让自己“得病”,康熙只好让八爷做主审,审的就是肖国兴。

八爷“贤王”

肖国兴将所有的罪责拦在自己身上坚决不牵扯太子,晚上八王爷一个人到了狱中用自己的“贤”来感化肖国兴。八爷将肖国兴的履历说了出来,康熙二十一年进士十年寒窗三十年仕途等等,说的肖国兴感觉自己见到了知己。八爷告诉肖国兴,是康熙皇上让他说出实情,否则就不会让自己来审理此案。在八爷的引导之下,肖国兴和盘托出一切都是太子指使,八爷还向肖国兴承诺“皇上答应只要说出是太子指使,就免了他的罪”这是假传圣旨。八爷没想到康熙会派图里琛押送肖国兴,而自己说的这些话就传到了康熙耳朵里。

太子造反

当所有证据都指向太子的时候,所有人心里都认为太子会被废除,这时候又出现了一张太子调兵进驻行宫的手谕,很多人都顺理成章的认为太子是被逼急了准备逼宫。张廷玉提醒康熙太子不是这样的人,康熙自己再看手谕发现字迹是模仿的,究竟是谁要诬陷太子造反呢?前面八爷假传圣旨让肖国兴指认太子,现在又有人模仿太子手谕诬陷太子造反,所有的这些事都告诉康熙这件事背后主谋可能是八爷。

聪明的张廷玉

当康熙没有拦着张廷玉将肖国兴的供状烧掉的时候,康熙心里就想给太子一次机会,只是没想到那么多人逼着太子走向绝路。康熙知道肖国兴指认太子和模仿手谕调兵都是别人陷害,可能是八爷但却没有实质的证据,肖国兴是太子的人指认八爷假传圣旨不能令人信服,而那张手谕是谁写的也根本就查不出来。

邬先生

邬先生早就语言,无论是谁废了这个名分早定太子都将不容于朝廷不容于陛下。大阿哥和八阿哥的心思康熙都看在眼里,大阿哥是因为“巫蛊”被贬为庶民圈进宗人府,八爷虽然做得比较小心但在康熙心中也将他排除在外。后期选太子之时,八阿哥呼声最高康熙宁愿复立废太子,夺嫡之争八爷顺利继位彻底没了希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