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博物院邀请李新伟讲授科潘遗址考古发现

10月2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学术讲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新伟研究员作题为《玛雅名城科潘考古记》的学术讲座。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张岩主持讲座,博物院相关业务人员听取了讲座。

李新伟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发表《中国史前社会上层远距离交流网的形成》等论文50余篇。是中国在中美地区首个考古项目——“玛雅文明科潘遗址发掘和中美文明综合研究”的负责人。

著名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曾提出:“中国文明和中美洲文明实际上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的产物。我们把这一整个文化背景叫作玛雅——中国文化连续体”。中美地区文明走过了什么样的发展历程?整个中美洲对玉器的珍爱和浓厚的萨满气氛为何与早期中华文明如此神似?2015年,带着种种疑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派员来到玛雅文明的著名城邦洪都拉斯科潘遗址,开始了中国人在中美地区的首次考古发掘项目。

在讲座中,李新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美洲文明的组成部分、玛雅文明的历史背景和科潘王国的石雕、祭坛、王宫建筑以及科潘王国的发展简史。重点讲述了三年来中国考古学家在科潘获得的重大发现与收获,特别是对该区域编号为8N—11的贵族居址院落北出土文物及建筑结构进行了详细解读。讲座结束后,业务人员就有关问题与李新伟进行了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使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玛雅文明与中华文明有特殊的渊源,研究玛雅文明会使我们对中华文明有新的视角和新的体悟。推动与促进二者的比较研究有助于正确认识与理解各自文化的本质和特征,对弘扬与传承世界文明意义重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