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为何主动选择让苏联解体?想法太过简单

叶利钦为何主动选择让苏联解体?想法太过简单

上个世纪,世界上出现一个足以和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苏联。然而,这个超级大国却在二战后与美国陷入了冷战,并搞起了军备竞赛,导致领域发展严重失衡,最终在1991年解体成多个国家。

苏联的前身是苏俄,也就是俄罗斯,当苏联解体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丧失了大量领土,但这些领土偏偏是东欧地区上土壤最肥沃的土地,导致俄罗斯损失惨重。

在过去历史中,一个国家的解体往往是因为军事实力过于弱小,被其他国家肢解,比如当年的奥匈帝国。但苏联的解体并不是因为军事实力问题,而是因为多方面的因素,比如产业发展出现畸形,导致经济增长受阻;政治体制过于僵硬,降低了政府办事效率,同时也引发了民众不满等。

不过这些问题在印度和中国都曾经出现过,但中国和印度到现在都出现解体的情况。那当时的苏联掌权者叶利钦等人为何主动选择让苏联解体?其实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点,是历史的缘故。俄罗斯在沙俄时期通过武力侵略的方式,将版图不断扩展。其中有14个共和国是在沙俄时期被吞并,而波罗的海三国等国家则是在俄罗斯爆发十月革命之后被吞并。这些国家都对俄罗斯存在不满,所以一直等待机会恢复独立,而苏联解体前夕正是俄罗斯最薄弱的时候。

第二点,是利益问题。苏联在解体前,各个共和国都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发展在苏联制度的影响下,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而叶利钦接过戈尔巴乔夫这个烂摊子,自然也想减轻负担,为俄罗斯带来更多的利益。在利益的趋势下,共和国想独立,叶利钦想减少麻烦,所以干脆解体苏联,一了百了。

第三点,是斯拉夫三巨头的坚持。虽然叶利钦想丢掉多余的累赘,但却不想丢失乌克兰,毕竟乌克兰工业发达,而且还拥有核武器。在苏联解体前,斯拉夫三巨头曾在白俄罗斯境内开会,当时的叶利钦极力挽留乌克兰,但遭到克拉夫丘克婉拒。因为克拉夫丘克并不只是想当个省长,而是想当总统。所以他在回国后大力推动独立,而乌克兰的独立最终以74%赞成的公投行事通过。

第四点,叶利钦希望结束冷战,和西方国家携手发展。美苏长期对峙的格局,严重影响了苏联的外交和经济,叶利钦本以为苏联的解体将结束冷战,西方国家也不再敌视俄罗斯。而然,这样的想法太过简单了。苏联解体后,那些解体的国家都被西方国家所接纳,但西方国家依旧对俄罗斯保持敌视状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