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和刘备重视人才,同样善于用人,为何却不如曹操麾下人才济济

提起来三国时期最成功的君主,莫过于曹操、刘备和孙权这三位霸主了。他们三人都是非常有能力而且有统一天下之志的英雄,虽然都没有能够达到最终的目标,但是却能够在这乱世群雄当中脱颖而出,建立最强大的势力集团实属不易。曹操、刘备和孙权能够在乱世崛起,他们身上其实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都有统一天下囊括四海的雄心壮志,都有审时度势的远见卓识,除此之外还都有选贤举能招贤纳士的心胸。众所周知曹操是一个爱才之人,由此他笼络了很多文臣武将,然而孙权和刘备也很重视人才,同样善于用人,为何却不如曹操麾下人才济济呢?

曹操最开始起兵的时候实力弱小,后来一步步壮大并且最终崛起为三国最强势力集团,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他手下有很多人才辅佐。若是论起来三国最会用人的君主非曹操莫属,他本身对于人才的渴望就是非常强烈,经常会发布一些求贤令招纳人才,而且对于真正有才华的人也是诚心邀请,所以有很多有识之士前来投靠曹操。

曹操麾下的文臣武将无疑是最多的,文臣数不胜数,猛将多如牛毛,而且曹操对于手下人也是非常公正严明,不仅赏罚分明而且坦诚相待,所以这些人对他也是忠心耿耿。正是在这么多优秀人才的帮助下,曹操才能够平定北方进而图谋天下。后来晋朝之所以能够统一天下,也是因为曹魏时期积累起来了丰富的人才储备。

能够和强大的曹魏政权相抗衡,另外两方势力的君主也离不开有识之士的辅佐。孙权和刘备也是非常重视人才的,先来说说孙权,他能够在弱冠之年就接手江东基业,并且使得父兄旧部完全信服,足可见其卓越的用人能力。江东人才很多,文武之间不太和睦,孙权却能够合理平衡其中的权势实属不易。孙权在人才选拔上比较严格,但是却给予了手下人很大的权力,而且经常慰问一些受伤的将士,甚至亲自去凭吊去世的下属,所以能够深得手下人的爱戴和尊敬。

刘备和曹操一样是白手起家,在长期的奔波忙碌中他深知人才的重要性,所以在对待人才的时候也是非常的谦恭。无论是三顾茅庐邀请孔明出山,还是后来将自己的心爱坐骑赠予庞统,都显露出其对手下的关心,而且刘备在失去比较重要的人才时往往都会非常伤心。比如和田豫告别的时候满眼含泪,得知霍峻身死的时候痛哭流涕,听到庞统的死讯更是伤心不已,甚至在知道关羽兵败被杀后伤心过度晕倒在地。由此可见刘备内心对于人才是非常珍惜和看重的。

虽然上述三人都非常重视人才并且能够善于运用,但是从结果来看曹操麾下的人才远超其余两人。一方面是跟运气有关,另一方面在于他们的做法不同,我认为曹操之所以能够笼络到如此多的人才,出于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点就是曹操求贤的口号更加正义。众所周知曹操迎接汉献帝会许都,此后就一直打着大汉天子的口号招纳人才,他所发布的求贤令都是以汉朝丞相的身份,针对天下有识之士。而刘备和孙权最多只能算是地方性的诸侯势力,只针对局部区域,不具备普遍性。所以说在招纳人才方面曹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孙权和刘备远远无法相比的。

第二点就是曹操所在的位置具有地理优势。天下九州曹操自己就占了七州,无论是疆域还是人口数量曹操都有着绝对的优势,在这种巨大的人口基数面前曹操能够招揽到的人才自然很多。孙权占据的江东也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人才也不少。刘备的益州地狭人稀,本来人口数量就不多,要想挑出来太多的人才也不太现实。

第三点就是曹操是第一个提出来唯才是举的观点的人。东汉末年仍然是孝廉制度盛行的年代,出身寒门的曹操打破了这一制度,提倡唯才是举,所以能够笼络不少人才。反观刘备和孙权虽然很注重人才,但是却没有明确的用人纲领,大部分的人才都是靠手下人举荐或者凭借运气找到的,跟主动上门向曹操推荐比起来则要逊色很多。

第四点就是曹操的胸襟开阔大度,他能够包容那些跟他敌对的人。陈琳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他曾经帮助袁绍大骂曹操祖宗八代,曹操非但不怪罪他反而还对其委以重任,此外还有贾诩和陈宫等人,都是如此。官渡之战的时候曹操很多部下为了给自己留退路就和袁绍写信,曹操对此表现得非常大度,一把火就将这些信件烧掉了,可见其心胸宽广。刘备虽然也很爱才,但是只有对那些跟自己亲近的人表现出来;孙权早年爱惜人才,但是却在立嗣的问题上让手下人为此感到寒心。

你对曹操孙权和刘备三人的用人手段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