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有多辛苦?早上五点就要起床,一天只能吃两顿饭

在大家印象中,皇帝就是每天山珍海味,后宫佳丽三千,有事出班早奏,无事卷帘退朝。其实,做皇帝孤家寡人的,每天还有一堆太监盯着,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幸福。尤其是在个个都是工作狂的清朝,皇帝就更是辛苦了。

据史料记载,每天天不明,早上5点,皇帝就要起床,向皇太后请安。然后,开始在乾清宫左侧的弘德殿早读,每日由选定的大臣主讲儒家经典和《资治通鉴》等被认为有关国家治乱的典籍,无论严冬酷暑,从不间断。此外,皇帝还要学习学习满语、蒙古语。

到早上7点,皇上开始用膳,宫廷菜谱样式固定、常年不变,皇帝总想在菜谱外单点。根据乾隆的膳单,他想吃的不过是炒鸡蛋、蒸鸡蛋糕、小葱拌豆腐、拌茄泥、面片汤等家常小菜。

上午9.30~11.00,皇帝要上朝理政:皇帝处理政务一般分为日常的(御门听政、宫中日常视事、一年一度的批准死刑等)和特殊的重要典礼(像登基大典、大朝会)两种。

顺治、康熙皇帝几乎每天听政,皇帝先要听部院各衙门官员面奏政事,然后与大学士、学士一起集议处理折本,很多军国大事都是御门听政决定的。

上午11:00~下午2:30,午休,晚膳。清朝皇帝只吃两顿饭,下午两点就吃晚饭,然后或休息或把上午未批阅的奏章批完。

康熙、雍正、乾隆都亲自批阅奏章,时常工作到深夜。雍正是著名的工作狂,每天要阅看的奏折多达五六十件。他在臣下奏折上的批语,有的竟比奏折本身的文字还多。

下午2.30~5.00,这可能是皇上一天中唯一的休息时间,皇上一般看书学习、吟诗绘画或由妃嫔陪同看戏、听乐等。

清宫中的娱乐活动内容有琴棋书画、花鸟虫鱼、欣赏文物古玩、放风筝等等。

下午5.00,皇上如果饿了,可以用点点心,然后接着办公。

下午7.00~9.00,皇上需要礼佛祭拜。作为萨满教的信奉者,每天祭拜,是皇帝必须做的。清宫中有专门供奉佛、道的场所40余座,分布于宫中各处。皇帝每天早晚进佛堂烧香,每月初一还要读佛经,并到各殿神佛前拈香。

晚上9.00,就寝。皇帝如果想要哪位嫔妃陪他睡觉,只能把她们召到皇帝的寝宫里来。被召幸的嫔妃,当晚不再回到自己的寝宫,但也不能整夜住在皇帝寝宫。

嫔妃侍寝的时间受到严格限制,时间一到,即使皇帝不情愿,太监也会冲进来把人抬走,决不允许留宿,皇帝每夜都是一个人度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