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中,陈大雷的六分区为什么只有一个连的兵力?

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深入敌后,坚持抗战,一步步成为了抗战的中流砥柱。刚开始八路军只有三个师,分别是115师、120师和129师。按道理来讲,师一级还不能称之为军分区。可在一些电视剧中,我们却常常听到八路军有军分区,比较出名的是,抗日剧《我的兄弟叫顺溜》中陈大雷的六分区。那么,一个军分区究竟有多少人呢?

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

第55师师长李欢问陈大雷:“你们第六分区有多少人马呀?”你猜他怎么回答?只见陈大雷不慌不忙地回答:“我手下才有五个团,每个团只有两千八百来人而已。”

陈大雷的回答

按照陈大雷的说法,那六分区总兵力加起来高达1.4万人!简直相当于一个加强师。可在小黄庄战斗中,与六分区交战的日军不过一个中队,一百来号人。要不是一分区前来支援,六分区差点就被日军包了饺子。1万多人竟然打不过1百号人?陈大雷号称六分区,可事实上,兵力只有区区一个连而已。这又是为什么呢?

小黄庄战斗中的神枪手顺溜

原来当时八路军虽叫作军区,但其实没有多少人马,那时候的八路军都搭着大架子,听起来是个军区,好像有千军万马,兵强马壮。其实,一个军区有几个军分区?三个。一个军分区有几个团?一个。一个团有几个营?一个。一个营有几个连?还是一个。所以,听起来是军分区,其实只有一个连;听起来是军区,其实只有三个连。为了迷惑敌人,这三个连的番号都很大,叫作7连、8连、9连,其实就没有一连到六连。军区首长,其实就是一个营长,但不叫营长,叫军区司令。

陈大雷其实只有一个三连

原来陈大雷的六分区手上其实只有一个三连。所以,现在你明白为什么八路军号称有一个军区,却只有一个连了吧。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抗日战争中一个日军小队往往能撵着中国一个师跑。这只是一个小细节,却真实反映了当时中日两国的兵力对比。通过对比,我们才深知抗战的艰辛和不易!让我们致敬这些抗日前辈!你又是怎么看待两国兵力对比?欢迎留言,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