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刘邦的十件无赖事

一代枭雄刘邦的十件无赖事

汉高祖刘邦是一代枭雄,于秦末乱世因势而起,开创了大汉王朝几百年的基业,使汉民族有了汉族的称谓,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同时,他又的的确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无赖,正史、野史、民间传说留下了他许许多多的多姿多彩的故事,而且每次耍无赖后,还几乎总有所获,并不妨碍其一步步走向顶峰,现收集了十则,共赏,共同体味这个汉代帝王,成功的无赖枭雄: 其一说刘邦自幼游手好闲,沛县有一卖狗肉的,每推狗肉出来叫卖,刘邦都会出来抢着白吃,而且不断的说:“好吃!好吃!”,“香!真香!”。人们见状,争相抢购,结果卖狗肉的竟发了财,并与刘邦成了好友,人称“狗肉朋友”。 其二说刘邦的岳父吕公为避仇家,携家人到好友沛县县令家暂住。县里的官员、豪绅听说县令家来了贵客,便来凑钱喝酒。因来人太多,负责接收贺礼的县主簿萧何,便宣布了一条规定:凡是贺礼达不到一千钱的人,一律到堂下就坐。刘邦一到,不管三七二十一,让负责传信的人高喊一声“泗水亭长刘季贺钱万 !”实际上却分文皆无,却径直到堂上就座。吕公一听“贺钱万”,大为惊讶。又见刘邦器宇轩昂,风骨不凡,更请入上席就坐。宴后,善于面相的吕公又将刘邦留下,请县令为媒,愿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无钱娶妻的刘邦一听,心花怒放,巴不得早成这门亲事,征得父母同意后,便和吕氏结了婚,这就是历史上名声赫赫的吕后。

其三说在西行入秦途中,郦食其求见刘邦,刘邦“方踞床,使两女子洗足”。郦食其不拜尔长揖说:“足下必欲诛无道秦,不宜踞见长者。”刘邦听自食其言语不凡,立即摄衣,谢之。并听取了郦的建议,袭取了秦廷仓储所在地陈留,获得了大量积粟,从而使军威大振。 其四彭城大败后,刘邦仓皇出逃,途中巧遇了自己的长子刘盈和长女鲁元,遂同车奔命。但当楚军追来时,刘邦为自保,竟一连三次狠心的将自己的一双骨肉推下车去。多亏滕公夏侯婴的救护,才使这一对子女保全性命。

其五说刚刚降于刘邦的黥布见刘邦时“上方踞床洗,召布入见,布大怒,悔来,欲自杀。”当黥布退出来,到为他准备的宾馆,见到帐幔、用器、饮食、侍从官员一如汉王那么豪华,英布才喜出望外。兴冲冲派人进入九江。 其六说楚汉广武相持时,项羽为迫使刘邦屈服,将刘父绑在跕板上,扬言:“今不急下,吾烹太公。”刘邦答道:“吾与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无赖相跃然纸上。 其七说匈奴冒顿单于,率四十万骑兵进攻马邑(今山西朔县),刘邦闻讯亲征。冒顿单于闻听汉军反击,假意退却。刘邦驻兵楼烦(今山西宁武),让刘敬去匈奴军营讲和,刺探情报。刘敬从匈奴回来,对刘邦说道:臣到了匈奴军营,发现里面都是老弱病残。臣猜想冒顿已将精兵埋伏起来,故意诱我军上当,不可不防。刘邦一听,大怒,骂刘敬曰:“齐虏!以口舌得官,今乃妄言阻吾军。”械系敬广武。遂往,至平城,匈奴果出奇兵围高帝白登,七日后用陈平计,方才逃脱。高帝至广武,赦敬,曰:“吾不用公言,以困平城。吾皆已斩前使十辈言可击者矣。”乃封敬二千户,为关内侯,号为建信侯。 其八说高祖称帝后,一次周昌进宫奏事,高帝正拥着宠爱的戚姬,周昌还走。高帝逐得,骑周昌项,问曰:‘我何如主也?’昌仰曰:‘陛下即桀纣之主也。’于是上笑之,可以说全无帝王之相。 其九说陆贾常向高祖刘邦说《诗》、《书》的好处。高祖骂之曰:“乃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即你老子的天下是在马背上打出来的,哪里用得着钻研什么《诗经》、《尚书》?陆贾答:“居马上而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之乎?”刘邦觉得有理,就命陆贾写书总结秦亡汉兴的经验。陆贾奉命写成《新语》十二篇。刘邦以“无为”和“顺守”为宗旨,继承了秦朝的各项基本制度,又进行了某些变革,即“汉承秦制”。

其十说儒生隋何凭着辩才,说服淮南王黥布归附刘邦,立下大功。及至论功行赏,刘邦却当众贬低隋何的功劳,说隋何是个“腐儒”,“为天下安用腐儒?”隋何据理力争,反问刘邦:“您发动步兵五万人、骑兵五千人,能够攻下淮南吗?”刘邦回答不能。隋何说自己领着二十个人,干成了五万步兵和五千骑兵干不成的事,很显然,“何之功贤于步卒五万人骑五千也。然而陛下谓何"腐儒"——"为天下安用腐儒",何也”?刘邦认识到自己说错了话,马上改口说自己正在考虑如何赏赐隋何的功劳,当即将隋何由品秩很低的谒者,一下提升为品秩很高实权很大的护军中尉。 这就是高祖刘邦,一个无赖,一代枭雄,不能将兵,却善将将,可贵处就是能从善如流,不计前嫌,能赏有功,禄有能,所以才开创了惊天霸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