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秦始皇的曾祖,他的一个举动,已证明秦国有统一天下的国力

秦国能在秦始皇掌权期间统一天下,绝不全是秦始皇这一代国君的功劳,而是从秦孝公这一代国君开始,到秦庄襄王这六代国君积累下来的功劳,后世称之为“奋六世之余烈”。

秦孝公重用商鞅,实行变法图强,固然是秦国实现富强的决定性国君,但真正让秦国具备和展示统一天下国力和决心的国君,是秦昭襄王。

秦昭襄王,嬴姓赵氏名稷,生于公元前325年,死于公元前251年,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君主,在位长达55年(公元前306年到公元前25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

秦昭襄王是秦孝公的孙子,秦惠文王的儿子,秦武王的异母弟,秦始皇的曾祖父,奋六世之余烈的第四代。因为秦昭襄王的在位时间很长,所以他在秦国最终统一天下的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公元前307年,秦武王举鼎发生意外,不幸被鼎砸死,因为没有留下子嗣,秦国发生王位争夺。秦武王的生母是惠文后,即秦惠文王的王后,她还有一个儿子公子壮。秦昭襄王的生母是宣太后,即大名鼎鼎的“芈月”,但她还有一个儿子公子芾。

惠文后支持儿子公子壮,宣太后支持儿子公子芾,两位太后都想儿子继承王位。当赵国的赵武灵王得知情况,他先是要求燕国遣送秦惠文王更年长的,但在燕国做人质的秦昭襄王回秦国,然后主张由秦昭襄王做秦国大王。

最终,惠文后和宣太后都同意了赵武灵王的主张,拥立秦昭襄王为秦国大王。

秦昭襄王在位期间,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就,运用远交近攻战略尤其出彩,成功破解了六国的合纵战略,令秦国免受六国联合攻打的危险。

不过,秦昭襄王做的一个惊人举动,才是真正震慑了六国,让秦国具备和展示统一天下的国力和决心。

这个惊人举动,就是秦昭襄王在公元前256年灭掉东周王朝。

战国到了后期,东周王朝已经没有了影响力,周天子空有一个天下共主的虚名,但没有哪个诸侯国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去取代东周王朝。秦昭襄王在位后期,打赢了很多关键战役,特别是在长平之战中完胜强大的赵国,六国自此没有了能跟秦国抗衡的国力。于是,秦昭襄王计划取代周天子,成为天下共主。

公元前256年(秦昭襄王五十一年),东周末代君主周赧王对强大的秦国非常惊恐,于是暗中联合了六国,想再利用合纵战略打击秦国。秦昭襄王得知后,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立刻出兵攻打东周王朝,弱小的东周王朝瞬间被秦军所灭。随后,秦昭襄王把象征王权的九鼎迁到咸阳城。

秦昭襄王灭东周王朝,迁九鼎到秦国都城咸阳,震惊了整个华夏大地,展示了秦国强大的国力,也展示了秦昭襄王统一天下的决心。虽然六国在跟秦国的战争中略有胜利,但已经元气大伤,无力抗衡秦国。

秦昭襄王死后,秦国再经历了秦孝文王、秦庄襄王两位过渡性国君。到了秦始皇帝嬴政掌权。秦国灭掉六国,进而统一天下,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