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与李建成的不同之处

在那几年里李世民在前方出生入死,李渊和他的臣下也没有闲着,他们整天焦头烂额地为李世民筹措粮草,李世民在洛阳大战王世充的时候。战局之初李世民的军队还能够依靠在洛阳周边就地征粮来解决一部分后勤的压力,可随着战局陷入僵持状态关东地区的粮草被20多万大军消耗一空,接着就完全依赖于后方关中的补给了,这个时候李渊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以至于几次三番派出使者来劝李世民收兵。为什么收兵,这个仗快要打不下去了,之所以打不下去不是输在军事上而是输在后勤上。

再往后拖也许就会财尽民穷陷于崩溃,李渊跟李世民算的是经济账,李世民要跟他算的是政治仗和军事仗,在李世民的坚持之下李渊撑了下来了,军队撑了下来了。李世民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东方的两大对头,提前进入了收官的局面,有投入自然就想要得到回报,那么这个回报是什么呢。是土地,是这片土地上出产的钱粮民心,以及囤积的财富。可惜这个回报李渊没有等到,在开战之前李世民就宣布了破城之后在洛阳大开杀戒十日的决定。对这一决定李渊也是认可的,他还特地派出使者去颁发上谕,城破之后一切子女金帛都归众位将士所有,大家血战一场,什么都可以尽情拿去,不过除了土地是国家的财产。

要知道当时李家打天下,分封的勋贵何其之多,光公爵就有国公,郡公和县公三等。还有那些大大小小的亲王,郡王,伯爵,侯爵和子男,爵位不过只是一个虚名,重要的是什么,是与爵位相连的土地。一个国公最多可以分到1500户的时宜,将来就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自己的时宜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日子何其滋润,然而贵族太多土地太少这就使得大家眼巴巴的望着在外征战的大军,巴不得他们能多打下来一片疆土。好有李渊分给他们。而身处京城的李原一定也是像他们这样许诺的,秦王在前方浴血杀敌军军粮虽说得紧了一点,大家肩上的担子也确实是重了一点不过,等他们打下洛阳城大家今天的忠心和付出。

就全部能得到回报,然而让李渊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转眼之间李世民就将洛阳的土地全部分封出去了,在当时也只有李世民有这样的权力和魄力,凡是跟着李世民的谋臣武将可以说都在其中获得了巨大的好处,而李渊和京城的显贵们呢就只有干瞪眼的份儿了,李世民这样做实际上可以说是把李渊生生的得罪了,直到后来发生了张婕妤,为自己的父亲与李神通征地的闹剧。实际上张婕妤不是一个人,它代表的是一大群利益受到损害的京中显贵。还有李世民的父亲李渊。也许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李渊对李世民的观感开始变得难以言说起来,李渊一定会这样想,这个当年最为乖巧的儿子为什么今天会如此的桀骜不驯,他的眼中到底还有没有我这个老子,与它比起来?

李建成则是一个看上去平庸持重却老是听话的孩子,也许她更合自己的心意。有人会说假如当日李世民没把事情干得那么绝,他和李建成在李渊心中的天平的份量上,不至于发生变化。假如李世民能够随时收敛一下自己说一不二的脾气,跟李建成拼一下亲情牌,规矩排或许皇位自然就是他的了。有这样想法的人实在是太天真了要知道谁与李渊离得更近是李建成了,远离京城的李世民做出这些姿态,和手段完全抵不上李建成在李渊耳边几句看似无意的耳语,李世民如果那样做就是在以己之短搏敌之长,对于李世民来说聪明的策略是,宁可选择得罪李渊,也要拉拢住自己的人,这个帐算下来远远是得大于失,在政治舞台上,永远不要跟着你对手的牌路来出牌。

政治讲究平衡术,但不是庸诺的事事折中,最后落得一个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结局,不过李世民康李渊之慨,将土地分封给自己人,就能确保他们一心一意跟自己干嘛,当然能确保,他们不跟着李世民也不行,李世民得罪了李渊。李世民的部下也得罪了京城中的元老派和太子系人马,多少双眼睛正红通通的盯着他们手中新封到的土地,李神通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王爷至尊又算什么只要一有机会照样夺你的田,甚至要你的命淮安王尚且如此其它人。就更是可想而知。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神仙遇到了一个游手好闲的庄稼汉,神仙看他可怜给了他一个发财的机会,它可以有两个选择,一选择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得到一头牛,二是有80%的可能得到两头牛,当然也有20%的可能一头牛也得不到,这个庄家还想都没想选择了前者,没过多久这个老神仙又遇到了另一个庄稼汉,这一回老神仙说了两个截然不同的题。一是让这个庄稼汉马上把家里唯一的一头牛给交出来。二是给这个庄稼汉一个赌一把的机会,这个庄稼汉有80%的可能性会赌输,输了的话,不但要交出自己仅有的一头牛还得搭上自己养的一只猪,不过他也有20%的可能会赢,赢了的话就什么也不用损失。

第二个庄稼汉犹豫了许久。终于咬牙选择跟这位爱捉弄人的老神仙赌上一把,是把这个故事讲给李世民听,问这个庄稼汉最后到底是赢还是输李世民估计是不会关心的,但他一定会从中领悟到一个道理。当人们处于稳赚不赔的境地之中他们大多数时候会选择保险一点的策略,避免进一步的冒险,保证落袋为安,然而当人们面对必然得承担的损失之时,他们往往会走上冒险之路,赌上一把也许还能有一个翻盘的机会,而实际上李世民也正是这样做才有的现在秦王府。将使所遇到的处境跟着第二位庄稼汉是一样的,除了跟着李世民豪赌一把之外,他们还有什么别的选择呢,有了秦王,你们才有这一生的荣华富贵,没有了秦王你们就什么都不是,上下同欲者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