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儿女》向我开炮原型,被俘回国却被处罚,90岁蹬三轮糊口

《英雄儿女》向我开炮原型,被俘回国却被处罚,90岁蹬三轮糊口

文|橙汁

先辈们带着我们向前迈进的步伐真的很艰难,中国抗日时期结束,好不容易迎来新生,但是还没有来得及松一口气的新中国紧跟着又要迎接一场战争,那就是抗美援朝。在这近乎用去了三年时间的战争里,许多值得我们敬佩的人,或知名,或不知名,尸骨都永远留在了异国。

即使没有生在那个年代,但是看到《英雄儿女》一些场面的时候,仍然激起了身为中华儿女该有的血气。相信只要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会对那个最出名的场面留下很深的印象。只听士兵王成对着自己的阵营用尽力气喊了一声,向我开炮,在轰炸声里壮烈牺牲。

而这个士兵和这个事件在抗美援朝里是真真存在的,王成的原型就是当年著名的5连里其中一个士兵,蒋庆泉。蒋庆泉原本是个大字不识的农民,当上志愿军以后却靠自学当上了一位很考验技术的步行机员。在他生命中最后一次参战,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敌人也开始包围并向他进攻。

作为汇报敌人位置的他,毫不犹豫地让我方把炮火对准他,选择以牺牲自己以达到歼灭敌人的目的。可惜因为当时己方的炮火供给出现了问题,没能及时开炮,蒋庆泉被攻入的美军用瓦斯迷晕,最后被俘。后来我们国家胜利了,他和其他被俘的士兵回国,但是却经历浩劫,遭受了党对他的处分。

虽然后来他随着这场浩劫的结束被撤销处分,却让人找不到这位战士的踪迹。某位战地记者没有放弃寻找蒋庆泉,把他和另一个同样喊着这句悲壮话语的战友的事迹一同被写进了报道。随着报道、电影陆续地播出,蒋庆泉的儿子看见了这样的消息,并联系了这位锲而不舍的记者。年老的士兵在得知党撤销了对自己的处分的消息时老泪纵横。

面对记者对他的访问,蒋庆泉只说,电影里的那位英雄为了党牺牲了,反观他自己却苟活,还被美军所俘,他感到很屈辱,所以从未出来承认自己。这位战士回来以后,加上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选择回家继续他原有的生活。蒋庆泉像最普通的农民一样,娶了个妻子,平平淡淡地过着贫穷的日子。

年到高龄的他,在被记者找到时,这位老兵正骑着三轮车买鞋垫补贴家用。因为对自己多年前经历的事情感到屈辱,所以在报纸出来要找他时,他从未去承认过。如果不是他的儿子看见了,那么这位老英雄也许都不为我们所知晓,但也许这也是他想要的吧。

我们无法想象当时的烈士们抱着怎样的想法,是怎样的缘由让他们愿意用生命换取一些自己无法看见的胜利。但是就是因为这群无畏者奋力的冲锋,让我们体会了现在他们无法想象到的生活。诚然,蒋庆泉因为一些差错被美军所俘,可是他的那一份心意永远是用在党和人民上,这不应该被亵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