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斯大林格勒的苏军:我们占领了厨房,但客厅还在敌人手里!

守卫斯大林格勒的苏军流传的一句话:我们占领了厨房,但客厅还在敌人手里!

到1942年中旬,德军的入侵已经使苏联损失了超过六百万的兵员,他们一半阵亡,一半被俘,苏联的很大一部分领土和资源也被德军占领。尽管在极地严寒的帮助下,苏军在莫斯科郊外成功地阻滞了精疲力竭的德军,迫使其后退了少许,但是到了1942年夏季,当苏联人仍然因为战争初期的巨大伤亡而虚弱不堪时,德军的战争机器又一次蠢蠢欲动起来,准备再一次展示它令人生畏的强大力量。

斯大林格勒位于伏尔加河下游西岸、顿河大弯曲部以东的60公里处,是苏联欧洲部分东南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水陆交通枢纽、欧亚两洲的咽喉,也是重要的军事工业基地,在军事上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无论从什么角度评论,斯大林格勒战役都是二战中甚至人类战争史上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这场被称为“史上最血腥”的战役,究竟死了多少人,由于战役规模太大,伤亡者人数始终无法得到准确统计。200天的时间里大约有200万人伤亡,送上前线的新兵平均生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军官为3天。

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背后,有这一道来自苏军的第227号命令:不准后退一步!这个命令巩固了苏军的信念。军队要在一次进攻之后构筑起第二道防线,任何手摇白旗的人都会被枪毙,“ 准许”属下逃离战场的军官或者是被德国人拦腰截断的部队即使在后来重返苏联前线,也要被送往惩戒营,并判处死刑。在这场战争中,至少有40万人死在了这里。

1942年9月25日,德军占领了市中心,1942年9月27日冲进了北部工厂区,并重新占领了马马耶夫高地,但在1942年9月29日又被苏联红军夺回。以后的战斗更加激烈,两方军队不断地交替占领这片高地。斯大林格勒工业区修建在丘陵中,建筑物用钢筋混凝土浇筑或用石头砌成。

德军的推进不是用公里,而是用米来衡量,德第6集团军的一位叫汉斯·德尔的军官在《进军斯大林格勒》一书中写到:“敌我双方为争夺每一座房屋、车间、水塔、铁路路基,甚至为争夺一堵墙、一个地下室和每一堆瓦砾都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其激烈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对火车站反复争夺达13次之多。在一个大粮食仓库里,两军的士兵非常接近,甚至能够听到对方的呼吸声,经过数个星期的苦战,德军不得不从这个仓库撤走。

纳粹指挥本以为可以轻松取胜,但苏联军队却对其进行了百折不挠的反击,战役如火如荼地持续了五个月,大街上到处都是枪声。到了11月,苏联进行大规模反攻,把侵略者逼退。德国军队精疲力竭,1943年2月,他们投降了。

这是一场决定性战役,将战争的形势导向了有利于同盟国的方向。虽然苏联取得了胜利,但他们却遭受了比敌人更加惨重的人员伤亡。轴心国伤亡人数大概80万人,苏联方面却超过100万。除此之外,大约40000市民在此战役中身亡。

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如果德军真正的拿下了斯大林格勒,究竟这场战争结局会不会被改写?

​毕竟在斯大林格勒的德军部队是精锐的装甲师,如果拿下斯大林格勒之后再继续纵深突入,会给苏联后方造成很大恐慌,即使防守也能给苏联造成一定压力。

拿下斯大林格勒,德军可以获得大量战争资源,也能鼓舞军心!但是战争打的是工业实力,人力资源,战争资源,科技实力,人民意志,作战思想,并不在一城一池的得失!德军与苏军相比科技和作战思想占优,但是其余各方面均不占优,因而只能生产出数量极少但精良的武器,却终究会在苏军的人海战术下失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