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10句经典名言,洞悉世事,经营人生

1、使法择人,不自举也;使法量功,不自度也。

出自先秦《韩非子·有度》。使法,运用法律。择人,举荐人才。自举,凭自己好恶而荐举人才。量功,考评功绩。自度,凭一己之见推断。运用法律,依法为国举才,千万不能凭自己的好恶而荐人;运用法律,依法考评官民的劳绩,应该客观公正,绝对不可凭一己之推断而决定。这句话运用法律要出于公心。

2、赏不加于无功,罚不加于无罪。

出自先秦《韩非子·难一》。加,施加。无功,指无功之人。无罪,指无罪之人。奖赏不滥施于无功之人,刑罚不滥施于无罪之人。这句话赏罚要根据事实,不可妄自施与。

3、赏罚不信,则禁令不行。

出自先秦《韩非子·外储说左上》。信,讲信任。禁令,法律禁止某些事的条令。行,推行、被执行。赏罚不讲信任,那么想令行禁止是做不到的。因为立法者可以不讲信任,有法不依、有令不行,那么要大家守法也就没有说服力了。

4、明法制,去私恩。

出自先秦《韩非子·饰邪》。明,明白、了解。去,摒弃。私恩,指个人间的恩怨。深刻地理解法令,执行中要摒去个人的恩怨。这句话依法执法中既要深刻地理解法令法规的内涵,准确地依法执法,同时又要不带个人感情与偏见,公正、公允地执法。

5、和氏之璧,不饰以五采。

出自《韩非子·解老》。和氏之璧:相传是楚国人卞和进献给楚王的宝玉。采:同“彩”。和氏璧本色就是很美,根本不用五颜六色的来装饰。比喻文章也应保持清新自然之美。

6、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

选自战国·韩非《韩非子·喻老》。胜:克制。志向最难的地方,并不在于战胜别人,而是在于如何战胜自己。

7、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亡。

选自战国·韩非《韩非子·饰邪》引谚语。常业,固定的产业。虽,即使。饥,荒年。饿,饿死。常法,固定的法令,即成文法。危,危险、危机。亡,亡国。家中有固定的产业,即使遇到荒年,也不至于饿死;国家有成文法,即使有时出现危机,也不至于亡国。这句话建立完备的法律制度对于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

8、赏莫如厚而信,使民利之;罚莫如重而必,使民畏之。

选自战国·韩非《韩非子·五蠹》。莫如,不如。厚而信,丰厚而守信任。利,觉得有利。重而必,加重而坚决。畏,怕。奖赏不如丰厚些,说了就要兑现,使老百姓觉得能得利;惩罚不如从重而坚决,使老百姓感到有所畏惧。这句话以厚赏劝民、以严罚慑民的意义。

9、长袖善舞,多钱善贾。

选自战国·韩非《韩非子·五蠹》。贾:做买卖。若要经商致富,首先就要有足够的资本。

长袖跳起舞蹈,会十分好看;钱多了做起生意才会得心应手。

10、缘道理以从事者,无不能成。

选自战国·韩非《韩非子·解老》。遵守事物规律办事,就没有不成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