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清朝为何会失败,如果举全国兵力,能否守得住北京

我们知道清朝的时候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最弱的一个时期,尤其是在甲午战争失败之后,清朝实际上就已经名存实亡了。那么甲午战争的时候清朝为何会失败呢?如果当时朝廷选择举全国的兵力来抵抗,是否能守的住北京呢?我们来仔细的分析一下。

其实当时从表面上来看,我们国家不仅领土大,而且资源多,但是实际上能够用来作战的部队却是比较少的,早在第一次发生鸦片战争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已经突显出来了,由于能用的兵力有限,还得分散到全国的各个驻地上,直接导致战场的兵力严重不足,尤其是到了甲午战争的时候。

而小日本此时早已完成了改革,他们已经形成了近代化的动员体系,所以他们的部队都是近代化的军事力量,而此时如果清朝举全国的兵力来抵抗,其实作用也不是非常大,虽然看上去清朝的兵力上是占优势的,但是这些士兵很多都是乌合之众,还是没有办法胜任新式战争。这也就是为何在甲午战争的时候,清朝始终感觉自己的兵力不是那么充足,经常在战场之上被小日本给包抄,等主力部队损失的差不多的时候,朝廷能依靠的就只剩下绿营以及八旗军,但是这些部队又怎么会是小日本的对手?

所以甲午战争最后还是失败了,而清朝在战败之后便失去了民心,百姓们更是已经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国家还常年征战遭受帝国主义侵略。而且,清朝末期时候的八旗军已经毫无战斗力可言,再加上清陆军的武器装备又不如新式日军,所以说无论怎样都是守不住北京的。

只不过小日本就算能攻下北京,也绝对不可能会占据它,首先西方各个列强国家就不会容忍这样的情况发生,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不会让小日本占领我们的首都,必然会出名干涉,逼迫他们退出北京。而且就算他们不出面,朝廷还有部分水军的力量,虽然指望他们对抗小日本显然不现实,但是让他们去骚扰小日本在海上的运输线还是可以的,而此时朝廷逐级抵抗,小日本打到北京也得两到三个月的时间,但是他们的后勤最多能保证他们一个月的战事,所以朝廷别打别撤向西安,拖上几个月的时间还是不成问题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