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画得那么像,人家却还说你是画匠?

明 董其昌 秋兴八景图册(一)

明代董其昌《秋兴八景图》作于万历四十八年(1620)。纸本册页,共八开,每开均有作者行楷题记及署款。乃董其昌于庚申八、九月间作于北航舟次,历时二十余天。途中经过松江、苏州、镇江一带。

画上题“短长亭,古今情,楼外凉蟾一晕生。雨余山更清。暮云平,暮云横,几叶秋声和雁声。行人不要听。玄宰。庚申九月朔,京口舟中写”。

明 董其昌 秋兴八景图册(二)

董其昌在该套册页中多题“仿某某”这和他其它的作品一样,虽然标注临仿某家,其实都是他自己的风格语言。这和他师古主张有着直接的原因,他说“作画不从摹古入,必堕恶道”。

明 董其昌 秋兴八景图册(三)

但董其昌还说“画家以天地为师,其次山川为师,其次以古人为师”。由此可见,董其昌是讲究“师法造化、中得心源”的。

明 董其昌 秋兴八景图册(四)

而后来一批泥古者只知在古画中讨生活,根本没有领悟到董其昌的绘画精神,正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明 董其昌 秋兴八景图册(五)

明 董其昌 秋兴八景图册(六)

明 董其昌 秋兴八景图册(七)

明 董其昌 秋兴八景图册(八)

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设色古雅、秀润,虽着笔无多,廖廖数笔,但秋意浓郁,空灵静美。画面通透、明净,清光一片。《秋兴八景图》正是董其昌提倡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张的最好注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