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秀才,骑着毛驴去买鞋,被人当街殴打,因此成兵部尚书

导读: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文章,和两句话有关,第一句是“冤家宜解不宜结“,第二句是“不愤不启,不奋不发”,闲言少叙,书归正传。话说明朝永乐年间,朝中有一官员,此人名叫方宾,官居兵部尚书,是个位高权重的大人物。根据《明史》记载,方宾是钱塘(今浙江杭州市)人士,本来方宾只是一个普通秀才,学业很一般,如果安装这种情况发展下去,方宾最后也许连举人也考不上,根本不会有机会坐上兵部尚书的高官。

不过后来方宾遇到了一个人,和这个人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彻底地激发了方宾刻苦读书考取功名的决心,那么究竟方宾遇到了什么人什么事呢?原来,方宾还是一个年轻秀才的时候,一次骑着一头毛驴去街上的鞋店卖鞋。到了鞋店门口,方宾随便把毛驴栓了一下,然后就进店去挑鞋了。

没想到那头毛驴居然挣脱了束缚,在大街上撒欢跑了起来。凑巧此时一个姓蔡的指挥使路过,指挥使是正三品大官,而且当时正是明太祖洪武年间,军人地位很高,军官平时就蛮横霸道惯了,因此蔡指挥使出行有很多士兵随从开路。

方宾的毛驴正好冲撞了蔡指挥使的仪仗,蔡指挥使还没有说话,他手下几个机灵强壮的随从就上前把毛驴拽住,几个人对着毛驴拳打脚踢,打得毛驴嗷嗷直叫唤,周围的人见状早就躲得远远的了。这时候方宾听到自己毛驴的叫声,顾不上买鞋,赶紧跑到大街上一看,发现自己的毛驴正在被几个士兵殴打。

方宾当时年轻气盛,血气方刚,哪里忍得住,上去就开始骂士兵,并责问他们为何要打自己的毛驴。方宾的话很大声,正好被蔡指挥听见,蔡指挥一看方宾的打扮,知道方宾只是个秀才,居然敢骂自己的随从,顿时勃然大怒,让人把方宾摁倒在地,当街用棍子痛打示众。方宾不服气,对蔡指挥说:“我有功名在身,你不能打我!”

蔡指挥听了,笑着说:“你不过一个小小的秀才,我打得就是你,难道你以后还能做我的上司报复我不成!给我用力打!”打完之后,方宾被士兵释放了,蔡指挥一行人离开了。此时方宾不顾伤痕,掏出一把小刀,一刀砍在路边的木头栏杆上,看着蔡指挥使等人的背影说:“我日后做不了你上司,就和这栏杆一样下场!”说完气呼呼地回家了。

回家之后,受到奇耻大辱的方宾发誓:刻苦攻读,日后一定要飞黄腾达,必报今日之仇!从那天开始,方宾不再游玩浪费时间,而是闭门读书,吃饭也不出书房,就这样持续了三年时间,后来以贡生的身份,考入太学,被授予兵部主事的官职。转眼到了明成祖永乐年间,一次,明成祖朱棣和大臣们在元宵节看灯,方宾写了一首声情并茂,文采飞扬的《赋元日观灯》诗,明成祖看了大为赞赏,提拔方宾为兵部郎中,后来又升为兵部侍郎,最终成为兵部尚书和明成祖朱棣的宠臣。

方宾成了堂堂二品兵部尚书和明成祖跟前的红人,而当年当街羞辱他的蔡指挥使还是原来的官职。一次蔡指挥使有公事必须要到兵部才能处理,但是蔡指挥使知道兵部尚书就是自己殴打过的秀才,非常害怕被方宾报复,根本就不敢直接去兵部。于是蔡指挥使就花重金托方宾的朋友,向方宾说情求饶,希望方宾可以大人不记小人过,放自己一马。

方宾本想找机会教训蔡指挥,但是见众人求情,得给面子,就回了一句:“公事公办,让他自己来见我!”蔡指挥使为官多年,听了后知道这是方宾肯见自己了,于是带着很多银子,亲自到方宾的府邸上,等方宾回家的时候,蔡指挥使跪在地上,一边磕头一边求饶说:“当年我有眼无珠,得罪了尚书大人,请大人您狠狠地惩罚我!”

方宾见蔡指挥使如此道歉,早就消气了,他知道冤家宜解不宜结,也就顺水推舟,一把扶起了蔡指挥使,笑着说“当年要不是你激发了我的血性,我恐怕还是个穷酸秀才,哪里有今天的富贵!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请到我家里面喝茶吧。”就这样,方宾既找回面子,又落了个大度的美名,可谓高人也。

参考资料:《明史》 《近峰闻略》 《国朝献征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