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深入了解,项羽在乌江自刎其实另有原因?只是被很多人忽视了

说起西楚霸王,那么大家一定都知道项羽的名号。而这位在楚汉时期打下了赫赫凶名的人物,最后为何会落得凄惨的下场呢?史书上描写到,当项羽带着残军败退到乌江附近时,当时的附近亭长力劝他过江,意图东山再起。但是项羽一口拒绝,将战马赠与了他,随后自己与来犯的汉军步战。最后在斩杀了数十人后,将宝剑挥向了自己。

从这一幕,我们也可以明显的知道,项羽明明还有机会能够重新开始,但是他却放弃了。项羽当时失去的,只是一支军队,但度过乌江之后,后方仍有大片的土地能够给予他再战的空间。但是,他选择的不是暂时隐忍,反而是力敌而亡。

在这里,我们也能看出项羽的性格,霸王的性格过于刚烈,宁于折损也不屈从。而这也是他致命的一个缺陷。项羽一旦认定了自己的方向,便会不断的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去实现他,但是却容不得有半点的退缩。而这也是他与刘邦的一个不同。当年的刘邦,在彭城被项羽杀得丢盔弃甲之后,一个人败退到了大后方,自己的妻子都被俘获了。但刘邦没有放弃,他依旧在图谋东山再起,这才有了最后楚汉争霸的局面。

其实,项羽的性格并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养成的,我们只要看看幼年的项羽便能发现,其实在幼年,他的性格便有了端倪。在早先的时候,他的叔父让他去学习写字,有点文化。但是五大三粗的项羽并不以为然,认为学写字有什么用,只要会写自己的名字便够了。

而随后,叔父让他学习剑术,项羽也是学习了一个大概,能拿起剑挥舞几下便不肯再学了,叔父自然是对他很失望。但项羽却和他的叔父说,学剑术没什么用,但他要了解的是能打败万人的东西。叔父一听,还以为项羽真有大志向,便教会了他兵法。但谁知,项羽还是浅尝辄止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项羽其实是一个缺乏耐心的人,他不求上进的做法也使得他缺乏了兵家的修养。而这也为他后期的失败埋下了伏笔,当他在鸿门宴上一再犹豫,将刘邦放走的时候,便已经注定了他会遇到天大的麻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