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骂人的最高境界!诸葛亮骂死对手,苏轼骂人不吐脏字千古流传

书香门第,儒雅浩然,自古以来,文人骚客在大众心中的形象,当如此!所谓出口成章,更能下笔如有神!文人骚客,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君子不同流合污的气节。

不过,是人都有三分脾气,文人墨客也不例外,放眼历史,文人墨客之间出现争执,出现争斗的事情,也不在少数,不过,不同于莽夫的拳脚相向,文人墨客之间的打架,大都有种集万千怒气集于一言一词,不外怒于形,门外汉听之看之,不解其意,自然不痛不痒,但有心者若能领悟,当有种被杀于无形的无奈与抓狂。

历史长河中,若论骂人,笔者谁都不佩服,只佩服诸葛孔明!

诸葛孔明骂人,一气呵成,不拖泥带水,言辞中带脏字却不俗,气势雄浑,无懈可击,让对手的回击有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感觉,无力而又抓狂。

诸葛孔明骂人的最高境界,当属骂死王朗,三国末期,魏国与蜀国约战于祁山,魏国司徒王朗,痴心妄想的想要说服蜀国丞相诸葛亮归降,诸葛亮当即阵前百分百的开启大脑发动机,开始骂王朗,字字珠玑,词词直插人心,诸葛亮骂舒心,王朗心急如焚却无力反驳,最终急火攻心,坠马身亡。

我们且欣赏一下诸葛亮骂王朗的话:

昔日桓、灵之世,汉统陵替,宦官酿祸;国乱岁凶,四方扰攘。黄巾之后,董卓、傕、汜等接踵而起,迁劫汉帝,残暴生灵。

因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道,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苍生涂炭。

吾素知汝所行:世居东海之滨,初举孝廉入仕;理合匡君辅国,安汉兴刘;何期反助逆贼,同谋篡位!罪恶深重,天地不容!天下之人,愿食汝肉!

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汝即日将归于九泉之下,何面目见二十四帝乎!老贼速退!可教反臣与吾共决胜负。

信口拈来,出口成章,诸葛亮被称为伟大的军事家的同时,不愧也被称之为伟大的文学家,朽木为官,禽兽食禄,狼心狗行,奴颜婢膝等词汇,言语狠辣却又不失文采,诸葛孔明,当真是有运筹帷幄之中的才能,亦有杀人于无形的文采与口才。

诸葛亮出口一篇文章骂死王朗,但他的言辞中,毕竟有一些略带不雅的脏字,而在历史长河中,北宋豪放派词人苏轼,却是一个骂人不带脏字的典范存在。

苏轼写的过的这首《十二月二十八日,蒙恩责授检校水部员外郎黄》诗中,有一句叫做塞上纵归他日马,城东不斗少年鸡。

我们先解一下这首诗的意思,好男儿应当去边疆塞外建功立业,而不是像贵族子弟一样游手好闲,斗鸡走马,贪图享乐。

苏轼这句诗中,有着深层次的寓意,暗指了当时朝廷当政的朝臣,以小人居多,而苏轼写这首诗的时候,正事因为乌台诗案入狱后刚出狱写的,心中有着愤懑委屈,同时也暗含着作者不会妥协,刚正不阿的气概。

苏轼骂人,不带脏字,而且大多骂的是庸官无为,除了上面这首诗之外,苏轼还写过《洗儿诗》。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这首诗,是苏轼的侍妾王朝云为他生下第四子时所写,苏轼四儿满月,邀亲朋好友来做客,为此作《洗儿诗》,结果,苏轼也不知脑子哪根筋不对,将这首诗写成了对朝廷庸官的戏谑之诗,诗的前两句道出“聪明误人”,讽朝廷用人妒才嫉贤;诗的后两句影射位高权重之人,往往是无所作为的愚鲁之辈。

苏轼的政途坎坷,但其本人却有着不摧眉折腰的刚正气概,颇具文采的他,时常会用自己的笔,针砭时弊,不过,也正是苏轼喜欢玩文字映射,为自己招惹了不少麻烦。

诸位看官,你心中的有哪些熟知的骂人诗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