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力推新展 170余件珍贵展品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沪诞生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邵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上海诞生?为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根基和历史逻辑,打响“党的诞生地”文化品牌,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隆重推出专题展《日出东方:近代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览通过170余件珍贵馆藏文物和文献史料,系统阐释近代上海与中共创建之间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深度揭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的历史逻辑。

图说:部分馆藏的珍贵文物和文献史料。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供图(下同)

展览分为3个部分,分别是:“开放之城:近代上海的成长与发展”“革命之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在上海相遇”“光荣之城: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诞生”。展览吸收了最新研究成果,内容翔实,逻辑清晰,同时运用融合历史感和现代元素的设计语言和展示手段,恰到好处地烘托展览主题,提升了观赏性。

图说:部分馆藏的珍贵文物和文献史料。

本次展览中,可以看到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近代珍贵文物,如:在吴淞之战中英勇牺牲的江南提督陈化成戎装画像、小刀会起义时潘可祥部使用的短剑、公共租界巡捕使用的警棍和徽章、《苏报》主笔章士钊编写的《苏报案纪事》、英商汇丰银行仓库牌、资产阶级革命志士邹容所著《革命军》初版本,以及著名的“竖三民”(《民呼日报》《民吁日报》《民立报》)等等。这些珍贵文物,都是近代上海成长和发展的历史见证。

图说:1921年7月马林给共产国际的信。

展览运用了较多近年挖掘出的有关苏俄和共产国际的最新档案文献资料,如“苏俄远东地区与中国各城市联络示意图”,反映出上海是苏俄、共产国际领导远东地区工作的两个中心之一,所有在中国的机关都由上海领导。展览还展出了1921年7月马林给共产国际的信,信中汇报了他和尼克尔斯基以及几名中国同志正在筹备将要在7月底召开的共产党的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展览自即日起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专题展厅展出至今年年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