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在这里与日军周旋,眼看坚持不住了,日军为何突然撤退了?

1940年2月底,新四军一支队老二团二营奉命回到江苏丹阳北面的访仙桥附近,作了一个星期的敌后休整。一个星期以后,二营接到团首长下达的一个新任务——到太湖去,巩固和发展太湖游击根据地。

1939年年底,日军开始秘密策划对太湖地区实行最新、最残酷、最凶恶也是空前绝后的大扫荡。这次扫荡是在日本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茨亲自策划和指挥下进行的。他们除抽调了京、沪、杭各据点兵力外,还从前线抽调一个师团。

扫荡前一星期,敌人就秘密运兵到各据点,而后封锁消息隐蔽在据点内。这些情况,连日军的小头目、汉奸的大头目及伪军的指挥官都不知道。准备好以后,由日本派遣军总司令部下令统一行动,突然出动向新四军实行合围坐地封锁扫荡。

新四军老二团二营下湖以后就化整为零,以排或班为战斗活动单位,同敌人进行周旋。

太湖芦苇多、湖岛多,芦苇密集成大小不等的芦苇荡。这些芦苇荡只能进去小船。稍大一点的船,连芦荡边都靠不上。湖岛更是星罗棋布,岛外有沙滩,岛上灌木丛生遮天蔽日,大小石洞到处都是。太湖里的芦荡、湖岛,成为新四军抗击日军扫荡的天然屏障。

这样在湖中同日军战斗、周旋了一些日子后,敌人觉得老是吃亏,于是又勾结利用湖盗、湖匪,在湖中同新四军战斗。

开始新四军打他们时,总是打不着,因为湖匪对太湖比新四军更熟悉。他们受日军的指使,白天、晚上都和日军一起出动,搞得新四军在湖中难以立身。

又隔了几天,营长温逢山命令,相对集中兵力,首先消灭湖中的匪盗。

天无绝人之路。湖匪、湖盗熟悉太湖,但比新四军更熟的是祖祖辈辈在太湖边上生存繁衍的渔民,那些匪盗不过是渔民中的败类,要消灭他们,还要靠被他们害苦了的广大渔民。新四军在渔民们的全力帮助下,只用四五天的时间就全歼了太湖中的匪盗,消除了日军的耳目。这个胜利,应当归功于太湖人民和渔民。

渔民常年累月在湖中劳作,他们对太湖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很熟悉。盗匪经常住什么湖岛,出人什么水路,他们都一清二楚。原来他们不敢讲,现在新四军转人湖中后,渔民们明白,只有新四军在,他们才能得以生产、生活下去,不受湖匪湖盗的欺压。他们的命运是同新四军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因而他们争着给新四军带队,直捣盗匪的老巢。

盗匪消灭了,同日军的一斗争仍在继续。为了能掌握日军的活动规律,同时了解一些陆地上的情况,温逢山每隔一两天都派营侦察班去陆地抓几个伪军。三两个侦察兵半夜三更潜水摸上岸边,避开敌人岗哨,转到敌人的宿营处,很容易就抓回一两个伪军官。

开始日军对湖内的扫荡是有规律的,他们每天上午8时左右下湖,下午5时左右收船回营。后来因为日军伤亡大,被新四军的冷枪打怕了,有时只出来转转,不敢靠近芦荡。有时干脆就不出来。出来时,则仗着他们的弹药多,不管有没有发现目标,都用机枪向芦荡乱扫一通,像例行公务一样。

敌人稍微沉默了几天。新四军估计敌人吃了亏不会甘休,一定又在研究什么新的战术。温逢山命令,要注意节省子弹,为准备应付日军更疯狂的扫荡,要新四军向湖岛转移。

当晚新四军部队相对集中后,即转移到更为隐蔽的湖岛上。敌人根本就没有想到新四军会转移,更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转移走了。他们按照新的扫荡手段,天不亮即出动,集中船只,用一二十条船包围芦荡,集中勤火力对芦苇扫射,连续扫射几个小时,把芦苇都扫身得像刀割一样倒伏掉,不要说人,就是小鸟也难于幸免。

日军连续这样扫荡了五六天以后,才发现新四军早已转移。他们又集中船只和兵力围攻湖岛。有的扑了空,岛上没有新四军。有时给遇上了,但他们开始不敢上岸,怕新四军有埋伏,有意将他们引到密林深处。因而他们就用机枪猛扫。

可是湖岛不比芦荡,新四军在湖岛上有地形地物可以利用,怎么扫射都奈何不得新四军。于是日军狗急跳墙,他们采用合围的办法强行登岛,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只好血战一场。遇到这种情况双方伤亡都较惨重。只有坚持到晚上,再转移它岛。新四军停在湖岛附近的船只也都被敌人破坏了。

日军用这个办法尝到了点甜头,就天天向岛上扑,扑空了立即又转向别的岛。新四军在岛上站不住了,又转入湖中芦苇荡。这样反复时间长了,部队的伤亡也逐渐增长,有的连已经伤亡过半,部队病员剧增。伤员和病号又无医无药,生存越来越艰难了。新四军备的干粮和渔民们支援的粮食也吃光了,身上的子弹多的还有10余发,少的只有四五发,已濒临弹尽粮绝的境地。

怎么办呢?温逢山叫大家动脑筋,大家想办法,不想出新办法部队就无法在太湖上生存。

大家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跟敌人要粮要弹。全营组织了十几个抢弹、抢粮战斗小组,每洲、小组五个人,配上两三条小船,晚上或深夜潜上岸,先抓了个舌头,弄清敌人的做饭地点和弹药存放处,搞突然袭击,抢了就跑。

这样搞了三四天,还真灵,有的战斗小组一下子就搞了20余箱弹药,有的搞到了好多粮食。但20几天来,凡是在湖岛遇上日军的,都要血战一场,部队伤亡越来越大,能参战的人也越来越少。但是,新四军必须坚持。

营长温逢山命令:“新四军要同太湖人民共存亡,只要有一个人、一支枪,就要坚持斗争。否则新四军对不起太湖人民。”

是的,如果新四军就此突围出去是可以的,但是新四军把太湖丢了,把太湖人民丢了,把新四军的这么多的伤病员也丢了。那是万万不行的。

虽然新四军得到一些粮食和弹药,但毕竟数量很少。温逢山规定:为了节省些粮食,要挖芦苇根掺和粮食一起吃。

自入湖以来,新四军基本上都是吃生的东西,因为无法烧饭,只有夜间在小船上烧点饭,白天烧有烟,容易暴露目标,因此只能吃生的东西。

至于子弹,营长规定:一个子弹要消灭一个敌人。战士们也都知道,要坚守太湖,没有一粒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的把握就不能开枪。

新四军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了30来天时间,眼看就要坚持不住了。日军却突然撤退了。

事后得知,日军伤亡更大,病员猛增,他们原定15天的扫荡计划,现在超过一个月还没有达到扫荡的目的,只好收兵回营了。新四军同太湖人民共同奋斗苦战,终于粉碎了日军强盗最疯狂、最残暴、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合围大扫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