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曾因这句话引发无数争议,他也因此遭受各种攻击!

金庸的这一生,和武侠小说结缘,也给大家留下了无数经典的情节、人物,十几部让人印象深刻的武侠小说作品。当然免不了的,名气大了,关注的人多了,自然金庸作品也会引发一些争议。比如很多人直到现在都很难接受《神雕侠侣》当中小龙女被玷污,杨过被砍断左臂的情节。但这些都还属于情节上面让读者难以接受的地方,金庸为了自己的文学追求有他自己的考量,而有这么一句话,让金庸受到了很多争议。

这句话并不是来自于金庸的某一部小说,而是他写的一部历史评论,这部作品就是《袁崇焕评传》。《袁崇焕评传》是金庸所著的第一篇历史人物评传,介绍了袁崇焕的生平及作者对他的评价。该作品收录在《金庸作品集》中,附在《碧血剑》之后。这部作品我也看过,可读性非常强,也很好看,是一部很难得也很忠于历史的人物评传。可是在其中却有这么一句话:“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专制、最腐败、统治者最残暴的朝代,到明末更成为中国数千年中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明朝当然应该亡,对于中国人民,清朝比明朝好得多。”

作为历史人物评传,必然是有作者主观性质的内容存在,可是这样的一句话,却让很多人觉得不太理解了。明朝真的有那么差吗?事实上在明朝初年,永乐年间的明朝“远迈汉唐”,而我们的初中课本当中也有这么一句话,说明朝末期的时候,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比较还各有所长,可是到了清朝末期的时候,中国各方面科学技术已经全面落后于西方。而中国近代的种种屈辱,也都是发生在清朝末年。

于是一些人对于金庸的这句言论表达了不满,甚至一些极端的民族主义者,对金庸先生采用了侮辱性的言辞来辱骂。小编觉得,金庸先生是文学家,并不是历史学家。所以表达一些自己关于历史的观点,也是个人的言论自由,当然我们可以有反驳、不认同的权利,但是也没有必要大肆攻击和辱骂。如今金庸已去,对于金庸先生的这句话,各位网友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大家在评论中给出自己的见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