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法国是一对冤家,为何一战后却走到了一起

文/寂寞的红酒

英国和法国是欧洲西部的两个重要国家,是隔海相望的邻居,也是恩怨纠葛不断的一对宿敌。英国和法国的仇怨由来已久,如果说德法是死敌的话,英法就是“世仇”。从十一世纪起两国就在争斗,以致酿成了旷日持久的英法百年战争。即使到了近代,两国的关系仍然非常紧张,作为第一殖民帝国和第二殖民帝国,英国和法国一直在明争暗斗,斗争从欧洲蔓延到了世界各地,从欧洲一直打到北美,从中东一直打到印度。不过一战后,这对宿敌却突然握手言和,不仅摒弃了前嫌,而且还绑到了一起,成为了同进同退的铁杆盟友。那么为何一战后,英法这对宿敌却走到了一起?其实两国走到一起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一战前,随着德国的崛起,英法感到了严重的威胁,德国向英法这两个老牌强国发起了挑战。凭借强大的国力和军事力量,德国向英法发起了挑战。面对德国的威胁,英法不得不走到一起。一战中,英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在美国的帮助下摆平了德国。为了防止德国东山再起,英法不得不握手言和,联手打压和防范德国。即使如此,德国仍然在英法的眼皮子底下再次崛起,向英法再次发起挑战。可以说,英法联手完全是形势所迫。

第二,英法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国,是一战中的主要角色。一战中,英法遭到了重创,殖民体系和殖民霸主地位发生动摇。作为世界第一大殖民强国和世界第二大殖民强国,两国不得不摒弃前嫌携手合作,共同维持两国的殖民霸权和强国地位,维持凡尔赛会议后形成的英法主导局面。为了维护两国的主导地位,他们不仅把美国挤出了国联,而且对苏联进行封锁,对德国、日本和意大利进行打压。但即使如此,两国的霸主地位仍然没有维持多久,最终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土崩瓦解。

从总体上来讲,英法的合作完全是利益的驱动。有句话叫: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敌人。英法的合作就是这种情况,当然这种合作并不牢固,而且隐藏着很多矛盾。尽管一战后英法携手合作,但两国的矛盾仍然没有消除,两国一直在明争暗斗。比如在对待德国的问题上,英国就强烈反对法国过分削弱德国的想法;在争夺北非殖民地问题上,英国一直保持着支持意大利的态度,希望以此来牵制法国。当然,法国人也不甘就范,在很多问题上经常给英国找麻烦,让英国人也不好过。二战爆发后,由于德国崛起,因此两国联手对付德国,但在法国战役中,面对危险,英国人扔下法国人就跑了,导致了法军的大溃败。在二战中,英国人没有少坑法国,法国海军就是被英国消灭的,这也是二战中法国对英国人严重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战后,由于英国和法国这对盟友的合作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英国又倒向美国,所以两国逐渐分道扬镳,越走越远,英法的关系甚至还不如法德的关系。不过不管是英国还是法国,折腾了一顿最终还是输给了德国。几十年过去了,德国已经成为了欧盟的老大、欧洲的领头羊,英法现在只能干着急,却没什么办法。

参考资料:《二战史》、《全球通史》、《浅论英国崛起及其启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