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上无名自英雄:《封神演义》真正的第一主角究竟是谁?

《封神演义》是古代著名的神话小说,描写了武王伐纣、神魔斗法的封神大战。不过和神话小说的巅峰之作《西游记》相比,《封神演义》还是有很多不足的。比如在《封神演义》描写的众多人物中,哪一个才是作者心中真正的主角呢?

有人说既然是《封神演义》,那负责封神的姜子牙当然是第一主角了。诚然姜子牙确实是《封神演义》中戏份最多的人物,但在《封神演义》中,姜子牙法力低微,面对仙人异士从无胜绩,智商和品行也是颇为不堪,几乎是一无是处。

本鬼最早接触的封神题材作品是90年经典电视剧《封神榜》,觉得蓝天野老师演的姜子牙真是仙风道骨,读了原著小说后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本鬼都怀疑许仲琳对姜太公是不是有什么成见,以至于在小说中如此抹黑这位“百家宗师”。

又有人说《封神演义》主要描写武王伐纣,那么第一主角应该是武王了。但且不说武王在小说戏份极少,而且许仲琳对周武王的描写出了问题。如果有人觉得《三国演义》中的刘备是“似伪”的话,那么《封神演义》中的武王就是“伪君子”。

就算《封神演义》中的武王不是“伪君子”,那也是窝囊废,除了痛哭和哀求之外几乎什么都不会,对纣王还忠心耿耿,曾经差点毁了伐纣救民的大业。几乎所有《封神演义》的影视作品都会对武王进行较大改编,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封神演义》的真正主角不仅有很多戏份并推动情节发展,而且在性格、智商、法力、武艺、品德等方面都应该是书中的佼佼者,如同《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一样。那么《封神演义》只有一个角色基本符合以上的条件,那就是杨戬。

论法力,杨戬的八九玄功堪称《封神演义》中的“第一BUG”,不仅免疫物理攻击,甚至连瘟疫、毒刃都不怕。在整个封神伐纣的大战中,杨戬只是在连玉虚宫十二金仙都对付不了的混元金斗下吃过一次亏,除此之外几乎是全无败绩。

在描写斗法交战时,《封神演义》基本是交锋、祭法宝或者发功、分胜负这一种套路。只有杨戬是变幻莫测的,几乎没有重复套路。有关杨戬作战的描写基本上都是《封神演义》最精彩的斗法描写,很难说作者对杨戬没有特殊的偏爱。

更少见的是,相比较很多时不时就智商下线的角色,杨戬的智商一直在线。变花狐貂灭魔家四将、变闻太师重夺七绝箭书、退吕岳、骗余元解药、整治张奎等等,可以说是奇谋百出,相比之下,姜子牙、哪吒这些人几乎就是白痴。

《封神演义》最后一场着重描写的神魔大战是剿灭梅山七怪,而剿灭梅山七怪几乎就是杨戬一个人的独角戏,其他三山五月的门人不是成了炮灰就是成了陪衬。把最后一场神魔大战完全交给杨戬,这也是作者对这个角色的偏爱。

最为难得的是,在请神农为西岐周军求解瘟疫痘症之时,杨戬还请神农赐下了为百姓彻底根除瘟疫的药方。相比较“死道友莫死贫道”、“天数如此为之奈何”的其他阐教门人,杨戬为武王伐纣的大军真正注入了济世救民的王者之气。

综合来讲,在《封神演义》的众多人物之中,杨戬的素质近乎于完美。如果说姜子牙、武王类似于《西游记》中的唐僧,那么杨戬就类似于孙悟空,堪称《封神演义》真正的第一主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