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着一支笔闯出一片江湖,査先生千古

在文学世界里,金庸先生似乎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仅仅用一支笔,带给无数人安放情怀的武侠江湖。因为他的作品,不同年代的人拥有了共同的情感记忆和梦想依托,让他们的童年和青春闪闪发光。随着金庸先生的离世,那个江湖似乎也不复存在了。

网上爆出文学泰斗金庸先生病逝的消息,有多少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武侠文坛地位中巨匠人物的陨落,着实让人感慨万千。

对于金庸先生的去世,也许并不恰当,小编觉得这分明就是功成身退的人生,是已经到了一个完满的境界。查先生早已立于大河的岸上,比起如转瞬即被浊浪席卷而去草叶一般的芸芸,实属是一种超然。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写道:''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世上众多的生死相别,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金庸的作品究竟算是怎样的程度?他本人曾将自己所著全部作品名称的首字连到一起,作成的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对武侠文化的不断认知有着自己的一套见解和风格,纵观金庸的各个武侠作品便不难发现,故事情节及写作手法都是相类似的,并且笔下的群侠有很多都性格鲜明,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也都精彩纷呈。

其作品要旨都是散播正能量的,小到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大到披荆斩棘为国为民,无一不透露着侠义之道。在曾经动荡的年代里,金庸笔下的武侠精神承载的是一个人对理想生活的向往。

更令小编佩服的是,金庸先生的作品里参透着许多国学文化,并融汇了大量的典雅的文言,而且运用得优美并恰到好处。他的作品非常具有文学性,绝不仅仅是消遣读物,而是完全可以作为细细品味的文学和值得研究推敲的材料。

金庸先生在书中说过,''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此时读起令人怆然,也谨以此话拜别先生。

作者:煮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