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之所以那么快投降,原来一年前我国就已经开始转变局势了!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我国开始对日本进行重大反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取得决定性胜利。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即1944年8月,就有一支中国军队命令中国军队开始对日本进行重大反击。

他不是国民党军队的军队。——此时,国民党军队衡阳保卫战失败。主力撤退到广西。

他没有功名。

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个人只是一个政治首领。

他就是山东共产党领导人罗荣恒。

1944年夏,山东日军调整防御,伪军陷入混乱。八路军在山东取得了快速发展。罗荣恒敏锐地意识到战争形势的转变,并决定在 这主要时机发起夏季攻势。

鲁南军区首先开展了攻击伪军的战役。

随即,各地军区发动了夏季攻势。

鲁南和湖西八路军袭击了微山湖东西两带,重新开启了湖西与鲁南的接触。

渤海军区八路军向广益出击。这是渤海八路军第一次赢得这座城市的艰苦战斗。

7月23日,滨海军区发起了攻击伪军李水平的战役,解放了藏马山以西的大片土地,并控制了滨海到胶东的各条路线!稳定巩固了斌滨海与胶东的联系。

8月16日,鲁中军区部队攻占丽水市。

这是鲁中八路军第一次征服了日军和伪军的联合防御非常坚固的城市。

面对八路军的暴力攻势,驻扎在山东的日军进行了反击。罗荣恒随后又发动了一次攻势。

从8月19日开始,勃海军区发动攻势,收复了许多城市,歼灭了5000多名日军和伪军,恢复了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解放同胞400多万。

8月24日,胶东军区在阜平南部攻占了日伪军的水道,并向蓬莱、掖县发动了进攻。 ,总共收复土地5000多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鲁南军区恢复了5000平方公里的土地,解放了140万同胞。

日本军队在山东各地多次遭到袭击。 “席卷”无法继续下去。在8月27日开始撤离。

8月28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指出山东夏季攻势的一系列胜利表明我军已经从反“扫荡”的防御行动转变为积极的进攻行动,不仅突破了日军的坚固基地,而且大规模的收复县城。

9月27日,邓小平向毛泽东和彭德怀电话报告说: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我们军队最大和最突出的胜利是山东,山东是最接近日本的。海岸线很长,受到敌人的重视。现在情况已经转变。”

10月7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第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上指出: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的胜利,特别是山东有很大发展。”

罗荣恒领导的山东抗日战争,一时间就万众瞩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