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众多好汉中,只有他一人修得正果,结局完满!

导语:想必大多数人对于《水浒传》都是不会陌生的,也都能说出其中几位好汉的名字来。但若是要说这众多好汉中究竟谁是第一好汉,想必就难倒了许多人,不过若是要小编说,我想当是鲁智深当选这梁山第一好汉的称号。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鲁智深也是梁山好汉之中极少数能够修成正果的人。

鲁智深,人称"花和尚",可以称得上是梁山中少有的有着侠义心肠的好汉。鲁智深本是西北军中的提辖,虽不是什么要紧的职务,但鲁智深却也能够凭借着自己的一身本领,而得到西北两位经略相公的赏识。甚至在后来,老种经略相公还特意安排鲁智深来辅佐小种经略相公。从此处我们不难看出,鲁智深着实是个有能力的人,将来晋升官职想必也不是件难事。

只是,最终鲁智深算是为了帮别人而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鲁智深为了救一个并不相识的歌女而失手杀了一方恶霸镇关西。事后,鲁智深变成了杀人犯,只好四处逃亡,但那个歌女却因得幸躲进了赵员外的外宅而得以幸免。虽是如此,鲁智深却没有半点的后悔与埋怨。

鲁智深上五台山之后,虽然也闹出了不少的事端,更不把清规戒律放在眼里,但是鲁智深对于自己的恩师智真长老却是十分地恭敬地。不管是任何时候,甚至是鲁智深醉酒的时候,只要是智真长老出现,鲁智深都会安静下来,如此我们也不难看出鲁智深对其恩师的敬爱与尊重。

而且我们也可以从鲁智深的法号中,看出智真长老对鲁智深的肯定。这智深,与智真长老、智清长老,那可都是同一辈的法号。若不是肯定鲁智深,相信他的前程不会就此断送,智真长老又怎么会给鲁智深如此一个法号呢?

而在鲁智深上梁山之后,鲁智深也一直保持着自己清醒的头脑,不卑不亢,不向宋江打躬作揖,就算是在宋江提出招安时也表现得十分自在、淡然的。后来,在其夜宿杭州的六和寺之时,钱塘江的潮信使得鲁智深恍然顿悟,他随即便沐浴更衣,最后圆寂成佛。

相较之下,鲁智深最后的结局着实可以称得上是完满了。要知道,其他的梁山好汉最后大多是七零八落,而且大部分都死了,而鲁智深最后却能够修成正果。如此,看来智真长老也是没有看错人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