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内揵术,教我们如何把握时机

方来应时,以和其谋。详思来楗,往应时当也。夫内有不合者,不可施行也。乃揣切时宜,从便所为,以求其变。以变求内者,若管取楗。向群主进言时当应合时宜。以便与君主的谋划相合。详细地思考后再来进言,支适应形势。凡是内情有不合时宜的,就不可以实行。就要揣量切摩形势,从便利处入手,来改变策略。用善于变化来邹被采纳,就像以门管来接纳门楗一样顺当。一定要事先考虑周详。进言的内容一定要适应形势。鬼谷子认为,作为臣子,向君主进言时都讲究要切中时宜,这样做,在不致使自己遭受危险时,还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李斯,生于战国末年,他在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过程中居功甚大,拜为宰相。秦始皇死后,由于受赵高的诱惑和赵一同假传圣旨害死了公子扶苏,让胡亥做了皇帝。胡亥却是花天酒地,无恶不作。赵高日益受宠,水涨船高,赵高还想除掉李斯,李斯身为宰相,觉得应该劝谏一下,但是胡亥根本不理朝政,李斯根本找不到机会。于是李斯找到赵高,让他想办法。赵高一口答应下来。时隔不久,赵高就告诉李斯说,皇上在宫里可以在那里找到他。李斯找到胡亥时,正在和妃嫔宫女玩乐,看见李斯来很是扫兴,大怒呵斥他下去。从此,李斯被胡亥彻底冷落。其实真正是赵高的奸计,他有意在胡亥正玩的开心的时候,让李斯去进言,说一些胡亥不喜欢听的话,胡亥能没有恨意?这个例子就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禁言的时机十分的重要。明朝的魏忠贤为了把持朝政,也有意玩这一招。皇帝朱由校是一个常年不见大臣的人,他在宫中除了声色犬马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就是木工活。他曾经亲自用大木桶,铜缸之类的容器槽孔装上机关,做成喷泉等各种水系,乐此不疲。每当入迷的时候,简直是到了忘我的地步。狡猾的权臣魏忠贤点利用了这一点,每当朱由校专心在制作的时候,他便在一旁不住口地夸奖夸奖说什么老天爷赐给万岁爷如此的聪明,凡人哪能做得到啊。皇帝听了更是得意,也更加专心了。就在这种时刻,魏忠贤便向他启奏朝中之事,他哪里还会对这些事有兴趣呢?不耐烦的挥挥手说已经知道啦,你自己看着办吧,别再麻烦我。魏忠贤就这样大权在握,皇帝成了没用的摆设。

即便我们拥有明确的信念,有时也要根据对方的实际情况隐藏自己的想法。或者说先和自己的想法不同的观点来迎合对方。思想家韩非子认为,在看透对方心意之前,不能轻易的说出自己的意见,假如你不合时宜的表达出了自己的意见,就有可能破坏对方的心情,导致谈话无法进行下去。在今天我们在劝说别人或有求于人的时候,也要注意时机,比如在办公桌上不好说的话,在酒桌上可能就好一点,所以领导不高兴的时候不要进言,可以等到心情好的时候再说,这种技巧是要在实践中琢磨的。如果对方不喜欢你就不可能对你敞心扉,如果你认为让对方敞开心扉是最重要的,那么适当的压制一下自己的意见也无可厚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