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中,天下武学的精髓就只有一个字!

金庸武侠小说中,天下武学的精髓就只有一个字!

"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这都成了至理名言了。金庸老爷子在《笑傲江湖》中,就已经充分地说明了这个问题。作为华山派大弟子的令狐冲遇到了"万里独行"田伯光,便对田伯光的快刀一筹莫展,屡战屡败。华山派的武功也算是不错了,令狐冲又是首席弟子,但是田伯光就占了一个"快"字,竟然打的令狐冲疲于应付。好在最后令狐冲得到了华山名宿风清扬的指点,以"独孤九剑"才打败了田伯光。

"独孤九剑"精妙无比,用它来打败田伯光一点也不奇怪,单单就是一种"破刀式"就可以破尽普天下所有的刀法,更何况一个田伯光呢。"独孤九剑"的原理就是把人能做的动作,全部拆解,通过分析对手目前的姿势,和前提动作来推算他下一步可能用的招式,这就是风清杨一再强调的"料敌机先",也就是九剑的真正精髓。

既然可以料敌先机,剩下的就是出手了,"独孤九剑"没有防守,只有进攻,攻敌之所必救,还是突出了一个"快"字。有后发先至的意思,当对手举剑刺向我时,我便后发先至,斩向他拿剑的手臂。一个人的手臂都断了,还怎么攻击?于是逼得对手回撤防守,在回撤的同时,就已经失去了先机,那么"独孤九剑"便可以连绵不绝地展开进攻,直到对方弃剑认输。这就是以快打快的意思。

既然是以快打快,当"独孤九剑"遇到"葵花宝典"的时候应该怎么办?《笑傲江湖》中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这两套绝世武学都是以快为基础,东方不败的"葵花宝典"充分展示了它快的特长。一枚绣花针便打的三大高手险象环生,看来"独孤九剑"比"葵花宝典"稍逊一筹。

"葵花宝典"的武功精髓就是一个快,令狐冲"独孤九剑"的精髓就是对手在出招的时候发现破绽,抢先进攻。但对阵东方不败时,由于他速度极快,即使发现破绽,出手的瞬间东方不败下一招都使完了,破绽根本抓不着,只能说东方不败更快。

所以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就是至理名言。您觉得呢?欢迎提出不同的见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