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被困所罗门群岛,岛上跳出一只青蛙,竟拯救了数万士兵性命

大家都听过蝴蝶效应,即一只小小胡蝶远在万里煽动翅膀,有可能引来一场海啸,表示一个小事物竟能引发杠杆效应,然而在二战时,美军数万人被困无法前进时,一只青蛙却救了他们的性命。

1942年,因为珍珠港事件,美国正式加入二战,他们一路向南太平洋进军,然而却在所罗门群岛时被日军堵截拦住了,美军当时的将军是小威廉·弗雷德里克·哈尔西,他是美军中的明星将军,但也无可奈何。

所罗门群岛有大大小小近千个岛屿,而且日军以逸待劳,等着美军去攻破,美军虽然装备精良,然而没攻下一个岛屿,大约要阵亡1000多士兵,同时还有4000多士兵受伤,按照这个比例攻下所罗门群岛,代价无疑是伤不起的。

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面对日军在所罗门群岛的重重阻挡,哈尔西一直苦思冥想,该如何才能攻下这些群岛,思来想去始终没有头绪,难道真的要准备数十万美军士兵的性命去砸出一条血路吗?

当时战事紧急,留给美军的时间很有限,所以哈尔西非常着急,一急起来脾气就变成暴躁,有一天下午,正当他愁眉不展时,在军营中走来走去,而营外许多青蛙"呱呱呱"的叫起来,搞得哈尔西更加心烦意乱。

无奈之下,哈尔西决定出营外走走散心,正当他走在草丛中时,一直青蛙突然跳到他脚上,然后又瞬速跳入草丛,哈尔西本想走过去一脚踩死它,可过去一看,原来青蛙躲在草丛中,竟然偷偷溜走了。

哈尔西看到青蛙如此敏捷,突然震惊了,他脑海中突然一闪:"青蛙可以跳过障碍,从而躲避危险,我们也可以像青蛙一样,专攻那些日军防御薄弱的岛屿,然后凭借强大的空军优势,直接像青蛙一样跳过敌人包围圈,岂不是完美解决了当前的问题!"

哈尔西想到后,立马执行起来,他下令把原来的"逐岛争夺"战略改成"选岛争夺"战略,尽管后者没能百分百占领所罗门群岛,但能快速攻破日军的防守,把战线拉到南太平洋另一端,取得时间上的优势。

在哈尔西的"蛙跳战术"之下,果然缩短了太平洋战争的时间,最主要是减少了大量美军的伤亡,因为"蛙跳战术"的使用,美军数万将士性命得以保存,如果想原来一样层层攻破,美军起码要多损失数万士兵的性命。

哈尔西发明的这种"蛙跳战术"又叫"越岛作战",后来军事家把这种战术思维逐步扩大延伸,成为先攻击敌人中心要点,再逐步蚕食敌方根基,这种战术后来被许多国家采用,成为军事史上一大创新。

从哈尔西创造"蛙跳战术"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迹,其实我们人生遇到困难时也是一样,只要细心观察,或许就能很快找到一个方法,让自己度过难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