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土匪为何不劫“八百里加急”?土匪:作死也不是这样作的

现代人的通信方式多种多样--电话、短信、邮件、传真,即使两人相隔千里也能做到实时通信,远在大洋彼岸也能视频通话,仿若近在眼前。然而这都是现代科技发展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在一百年前人类的主要通信方式还是信件。那么,科技落后了我们几千年的古人又是如何传递信息的呢?古人没有手机,自然没法遇到急事给对方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不过古人也有自己传递信息的方式。

想必大家在影视剧或文学作品中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远处黄沙滚滚,瞬间一匹骏马呼啸而至,只见眼前一晃,风尘仆仆双目圆睁的驿卒翻身下马,将手中的公文袋交给另一名等候多时的驿卒,大喊一声"八百里加急",一人一马又绝尘而去。这里就体现了古代最迅捷的信息传递方式之一--八百里加急。

在古时候,负责邮政的系统叫作"驿传"或者"邮驿", 功能和我们现在的邮政系统大同小异,是古人琢磨出来的一个的通信组织, 平时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是传递文件、接待使客和转运物资。这个组织就是古人政府专用的物流公司,普通人是没办法用的。其中负责这些文件传递的人缘被称为“驿卒”,工作和我们现代的快递小哥差不多,负责运点信件和物资。

既然是公文和军情,就要求转达的速度足够快,古人又没有汽车飞机,他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

这就要靠一种动物了--马。在古代的交通工具中,马匹是最快的。汉代规定驿马要日行四百里。随着时代进步,对马的速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唐朝将最快速度提到日行五百里。到了清朝,由于管理更加严密有序,这个速度甚至可以提到八百里。一代更比一代强,马儿们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啊!

可能有人要问了,要是八百里加急的文件被不长眼的强盗土匪半路劫了怎么办?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由于八百里加急的都是一些军情政令一类的绝密文件,政府十分看重,严加看管,对待因失误怠慢而延误了军情政令的驿卒毫不手软,动则就发配流放,对劫这些文书的强盗土匪就更严苛了。唐朝刑法规定,如果因为书信被劫而导致延误军机,犯事者最严重将被全国通缉,判处绞刑。面对这般严酷刑法,最野蛮的强盗、最大胆的土匪也不敢轻易劫这些政府文书,因为不但捞不到多少油水,还将面临政府不止不休的通缉令。

唐朝的史书曾记载这样一则历史,其中政府对驿文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有一个负责签发公文的小官,在处理一从河北发配到岭南的囚犯的要文的时候,可能是夜间小酌了两杯,晕乎乎地把本应向河北、岭南两处发文,只发给了岭南一地,漏发了河北。事发之后,这个糊涂官受到了免官的处分,而中间一些多嘴多舌泄露机密的好事者则被判处绞刑。在这般严酷的刑法,一般强盗不会去劫那些重要文件,免得自寻死路。

野史中也有相关记载,说是传递文书的驿卒会在腰间别一把醒目的大旗,上面写道:"八百里加急!御赐金牌!阻挡者死!"沿途强盗土匪看到这些透着杀伐果决的大字,谁还敢上前送命?虽说野史记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失实,有夸张的成分在里面,不过这也侧面反映出这些文书是多么紧急。

当然,古人靠原始的马匹达到如此的快捷的速度,也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若战场离驿站过远,甚至需要驿卒不眠不休的策马三天三夜,往往加急文件一送到,驿卒和马匹就会力竭倒地,好点的喝口水吃点干粮还能缓过来,比较不幸的就可能永远醒不过来了,令人叹惋。相比之下,现代的快递小哥是多么幸福,当然生活在现代的我们就更幸福了,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的爆炸式兴起给我们带来太多太多便利了,宅在家里就能解决自己的衣食住行。高铁飞机等交通行业的发展更是圆了很多人环球旅游的梦想,从北京飞往洛杉矶不过十几个小时,这对古人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当然,科技在带给我们这些便利的同时,也让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变得太快,体会不到古人那种闲庭信步的悠闲,可以说各有利弊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文章系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