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寿命都不高,皇帝平均年龄不超40岁,为何乾隆能活到88岁

古代人由于生活水平不高,吃的也没有现在好,再加上医疗水平不先进,人们的平均寿命都不高,大多在30多岁就去世了。皇帝就算比普通百姓生活条件好一些,平均寿命也不过40岁,但有一个皇帝例外,那就是乾隆。乾隆在25岁登基为帝,做了60年皇帝,退位成了太上皇后,又执政三年,在88岁时候才去世,这样的寿命在古代简直就是奇迹,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乾隆带有长寿的基因。乾隆的母亲孝圣宪皇后活了86岁才去世,而且身体非常健康,还跟着乾隆天南海北的游玩。据说孝圣宪皇后去世的前一年,她已经八十多岁了,还能自己登泰山,不可以不说乾隆的长寿基因是母亲遗传给他的。如果说乾隆的智商遗传于他父亲,有谋略,能干,那身体健康肯定就是遗传于他母亲了。

其次,乾隆的父母生他的时候,正是最佳生育年龄。我们现在都提倡二十四五岁生小孩,这个年龄阶段生的小孩,不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智商和情商,都比较好。而乾隆出生的时候,他母亲大概就是20岁左右,雍正也最多三十多一点,正是最佳生育年龄。总比古代那些十六七就生小孩的要好一些。况且乾隆的母亲从小也不是娇生惯养的小姐,而是比较朴实能干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胎里带着乾隆的底子就很好。

第三,乾隆父母亲不是近亲。清朝皇帝当时的妃子,皇后,很多都是近亲。例如康熙的继后就是他的表妹。而近亲结婚生出来的孩子很多都有缺陷或者身体不好,比如说清朝最后的那几个皇帝,都是近亲结婚,他们甚至都没有子嗣。乾隆的母亲出生不是很高,就算跟雍正沾点亲戚,也早就出了五服了,所以他们生出来的乾隆带有先天性疾病的可能性小。

第四,乾隆有个好父亲。雍正在位十三年,勤勤恳恳,给乾隆打下了一片好江山,不仅国内战争和矛盾少,而且国库充盈,没给乾隆留下什么问题,到了乾隆这里,他就有时间游山玩水,吟诗作画了。所以乾隆的一生,除了寻常的治理治理国家,就是下下江南,搞搞收藏,据说乾隆是还是写诗最多的皇帝呢。

最后,乾隆吃得好,生活好,非常注重养生。生在皇家,吃的喝的自然比寻常百姓家要好一些,何况乾隆小时候就受到康熙的另眼相待,小时候也没吃过什么苦,所以从小就吃得好,穿的暖。关键人家乾隆自己也非常注重养生,别看他也是皇帝,却不像他父亲那样不要命。他每天几点睡觉,几点起床都有严格的规定,就是吃饭吃得多了,少了也会有规定。虽然说乾隆是风流天子,但是他对后宫其实还是很节制的,只是嫔妃比较多而已,这些嫔妃并不是天天都能见到皇帝,乾隆自己对性欲方面是比较节制的。他也没像以前的天子一样沉迷炼丹,吃各种长寿丹药等等,非常接地气。

乾隆的性格也决定了他会长寿。他自己非常自负,永远争强好胜,心气很高,很注重集权。就算乾隆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官员们也只敢哄着,没人敢站出来反对。你想啊,乾隆身边都是夸赞他英明神武的人,他每天都很高兴,尤其是晚年,在和珅的参与下,就算国家发生什么让人生气的事情,也有和珅帮他兜着,他心自然很宽,再加上身体一直都不差,所以就很长寿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