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话流传神与贵族的国度,高天原到底是什么地方?

高天原是日本神话传说中,众神居住的天上世界,与地上人类居住的苇原中国和地下的黄泉国共同组成日本神话的三大领域,好比中国神话中的天界、人间和地狱,而天照大御神被派去统治高天原(天界),建速须佐之男命被派去统治苇原中国(人界),月读命被派去统治夜之国(冥界)。

这里我们看到天照、须佐之男和月读等词汇,取自动漫《火影》宇智波家族写轮眼的独特技能,其本源来自日本神话大神名,传说高天原上也有天之香山、天之安川、天之高市等类似京城奈良周边的地方,这里的生活与人间别无二致,高天原上最伟大的神是天照大神和高御产巣日神这两位神,他们是世界的最高统治者。

天照大神和高御产巣日神坐在一种叫天磬座的玉座上,向诸神下达命令,众神则各司其职,听命于这两位神,类似大和朝廷,是一个祥和的世界。

高天原是在日向(今日本宫崎县、鹿儿岛县的一部分)还是北方,众说纷纭,不过这些地点都指向京城奈良上空的灵界,在日本神话《古事记》中,由天照大神所统治的天津神所居住的地点,但有别于地上的大八州,高天原被描写为飘浮在海上、云中的岛屿,有点类似于宫崎骏动漫中的《天空之城》。

本居宜长(江户时代国学四大名人之一)认为:“高天原即天,只不过,天与高天原的差别在于,天是天生所在之国度,因此,山川草木、宫殿等万事万物皆是其国土。凡事及诸神之万事,皆如其国土。而所谓高天原,则是此天之某时之谓。”总之,高天原就是天神们所在的天空的中央。

《古事记》中高天原的首次出现是作为天地之初,原始三柱神的出生之地,后来天照大御神出生后,便由她统治高天原,而据《万叶集》描述不论是天皇还是皇子,他们魂灵死后是要升到高天原去的,这与民间表现在葬礼殡仪上的信仰也是相符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