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和他的孩子们:一门三院士,全家皆才俊

梁启超先生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是戊戌变法的领袖之一,新文化的推动者。

先生是那愚昧时代里,为数不多的先行者!他不仅有学问,有见识,有德行;更有忧民爱国之思想和传道育人之理论。

梁启超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社会的改造,为了民族强盛和国家繁荣,竭力呐喊,四处奔走,付出了几乎全部的心血。无论于己于人于国家,他都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人。而先生的儿女们,同样秉承先生之德行,个个都是社会栋梁。

梁启超先生一共有9个孩子,五子四女,个个成才,其中更是出了三位院士。可谓"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

长女梁思顺,诗词研究专家

梁思顺作为先生的长女,她自幼受到父亲的熏陶和教育,爱好诗词和音乐。梁启超在世的时候,思顺长期担任父亲的助手,并尽心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深受梁启超的喜爱。在梁启超流亡日本期间,她曾担任梁启超的日语翻译。其在丈夫去世之后独自抚养四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却始终不肯向日本人低头。

编有《艺蘅馆词选》!

长子梁思成,著名建筑学家

梁思成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1948年)、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作品的设计。他与夫人林徽因从1937年开始的十几年内,走遍中国广袤的土地, 考察测绘了2738处古建筑物,绘制了《全国文物古建筑目录》

当年解放战争时期正是因为他的努力,才使北得平古迹避免受到炮击,很好的保护了北京的文物和古城墙。

次子梁思永,著名考古学家

梁思永是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1948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梁思永对中国近代考古学影响巨大,他是近代田野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近代考古学和近代考 古教育开拓者之一,我国第一个受过西洋的近代考古学正式 训练的学者。

梁思永的许多学术活动, 赢得了国内外考古学界的大力赞誉。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考 古学,突出了中国考古学在世界考古学史上的地位,使我国的考古学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三子梁思忠,抗日烈士

梁思忠在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先后在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和西点军校学习。在梁启超的这些子女中,他的政治热情是最高的。所以毕业回国后,梁思忠就从了军。

在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中,驻防上海的十九路军浴血奋战,梁思忠表现相当出色。可惜此后不久,身处前线的梁思忠却在战斗中不慎喝了路边的脏水,结果患上腹膜炎并贻误治疗时机而不幸去世,年仅25岁。

次女梁思庄,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梁思庄曾留学加拿大,获得了麦吉尔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学学士学位。她精通英、法、德、俄等多门语言,熟悉了解各种西文工具书和书刊资料;她擅长西文图书的分类编目,被公认为我国图书馆西文编目方面首屈一指的专家。

她一生致力于图书馆西文编目、参考咨询和教学工作,为我国的图书馆事业呕心沥血、默默无闻地工作了整整50年。

四子梁思达,经济学家

梁思达是中国南开大学经济系的硕士,其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曾经参加中国科学院经济所《中国近代经济史》的编写工作,并于1965年主编了《旧中国机制面粉工业统计资料》一书。

三女梁思懿,著名社会活动家

梁思懿毕业于燕京大学,是燕大学生领袖,为"燕京三杰"之一。

美国留学回来后,先后任齐鲁大学女部主任、山东白求恩医学院教师、山东省妇女联合会主席,1955年2月调往北京,任中国红十字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顾问。长期从事对外友好联络工作,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红十字会议,足迹遍及五大洲。

四女梁思宁,革命战士

梁思宁曾就读于南开大学。1937年日军轰炸南开,她被迫失学,后来后奔赴新四军参加革命。从名门闺秀走上革命道路,成为了一名革命战士!

五子梁思礼,火箭控制系统专家

梁思礼是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国导弹控制系统研制创始人之一。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以上就是梁启超先生的九位子女,没有一个不是人才!梁启超不强迫孩子学"热门专业",认为顺从孩子自己的兴趣最重要。正因为梁启超不干涉孩子的选择,所以他的九个孩子分别在建筑、考古、军事、经济、文学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就。

当然,比起其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梁启超先生对于子女们德行的教导,更为重要。

梁启超先生爱国,所以他从小就培养子女的爱国情感,所以他的九位子女没有一个不是爱国之人。

他的九个子女中有七个曾到国外留学,成为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完全有条件进入西方主流社会,享受优厚的物质待遇。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们没有一人留居国外,都是学成后回国,与祖国共患难。

三子梁思忠,更是在淞沪战场浴血奋战,以身许国。

梁家满门赤子,实乃中华家庭之楷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