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真是被金兀朮指使秦桧害死的吗?这三大疑点无法解释!

众所周知,岳飞被中国民间尊奉为民族英雄。关于他的死,历来认为是因其坚持抗金、反对议和,而被金兀朮指使奸臣秦桧陷害所致。很多人接受的是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就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然而,有史家近年来深入研究有关史料,却意外地发现,或许岳飞之死,并不是我们以往想象的那样简单。

关于与金国是“战”还是“和”这个问题,南宋初年的朝野间长期争论不休,两派各执己见,从未真正达成共识。

概而言之,“主战”派认为应当趁金国占据中原时间还不长,立足未稳,尽快挥师北伐,收复失地,救出被俘的徽、钦二帝,以雪靖康之耻。

而以宋高宗赵构、秦桧等人为代表的“议和”派却认为,天下大乱,政局不稳,军队哗变、农民起义等事件层出不穷,国家财政匮乏,军队疲弊,且各自为战,整个国家急需休养生息,要争取一段时间的和平环境,以增强国力,稳定政局,整顿军队,相机而动。

显而易见,赵构、秦桧倡导“议和”主张,如果从本质上来讲,并非一味罢战,而是“和”中有“战”的,在当时的社会、经济、军事等条件下,是有其合理性的。硬要把这种主张冠以“投降”之名,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是对当时的历史实情,没有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研究,因此是有失偏颇的,这是我国历史研究领域长期存地的一个误区。

“议和”的主张需要强盛的国力、强大的军力作保障,其精神实质还是抗战。为此,宋高宗再三要求秦桧,虽然议和有备无患,如果议和可以达成,也不能废弛边防守备。

1140年元月,赵构在右正言陈渊的批示中说:“今日之和,不惟不可偏执,自当以战为主。”关于赵构诸如此类的表达,还有很多,无需一一列举。

这就足以说明,当时赵构、秦桧虽然主张“议和”,但仅仅是把它当作权宜之计,目的还是通过休养生息增强军队战力,最终击败金军。像岳飞这样指挥有方、战绩彪炳的抗金将领,是国之栋梁,宋高宗更需要他们抗击金人的侵略。在各类史书中也不难发现,岳飞等将领每一次取得抗金战斗的胜利,都会受到朝廷封赏和奖励。这就可以证明赵构是坚持抗战的。

当时站在“主战”派阵营的人比比皆是,并非仅有岳飞一人。如名将韩世忠就曾多次上疏给赵构,态度坚决地反对“议和”。当他听说金使张通古、萧哲要到南宁执行议和使命时,再次提出决不能答应议和,而是要血战到底。宋高宗不得不再三解释,要求韩理解“议和”的用意,顾全大局。但固执的韩世忠根本听不进去,不惜采用一切手段破坏“议和”,甚至打算劫持张通古等人。没想到他的部将郝方玣向朝廷告了密,张通古等人才得以逃脱。

枢密副使王庶,不断上书反对议和,被朝廷罢官之后还不肯放弃,先后七次上书主战,还当面痛斥秦桧等人。

宰辅重臣张浚更是主战派的核心人物,无论当朝或在野,他都高高举起“主战”大旗,并曾于1163年亲自领军北伐,可惜大败而归。

枢密院编修胡铨更是言辞激烈地反对“议和”,甚至敢于与赵构、秦桧等人的议和观点针锋相对。在给皇帝的奏章中,他痛骂议和首席谈判代表王伦,并公然要求将与宰相秦桧、副宰相孙近等人斩首,还要拘留金国使者,否则他宁愿跳海自尽也不肯苟活于世。

那么,像这些主战派都受到了赵构什么样的处罚呢?事实是最多被批评、免官或者发配管制三种情况,除岳飞一系外根本没有一个被杀的,很多主战派甚至连官都没被免。如果仅仅是因为坚持主战、反对议和就要杀头,那么怎么可能只有岳飞一人被杀呢?很显然,不能再把坚持主战、反对议和判定为岳飞被杀的原因。

也许有人会搬出《宋史·岳飞传》来反驳,比如其中有一段,大意是说金兀朮因为害怕岳飞,所以写信给秦桧:“你们君臣虽然天天议和,可是岳飞却想夺取河北之地,你们只有先杀掉岳飞才跟我谈议和”。这段史实可信吗?其实很不靠谱,以致误导了古今很多史学研究者,使他们对秦桧谋杀岳飞之说深信不疑。说这段话不靠谱的理由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其一,史实无佐证,在与宋金议和有关的各类文献中,都没有发现金国提出这项要求的任何记录;其二,时间有疑点,从岳飞被杀到议和实现,中间隔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其三,逻辑说不通,宋朝有那么多抗金将领,杀掉岳飞一人就足以让金兀朮不再害怕了吗?

关于第三点,再说详细一些。当时南宋军事系统的排名顺序依次为张俊、韩世忠、刘锜、岳飞,岳飞在这个排名榜上仅列第四顺位,而且这还只是华东、华中战区的情况;四川、陕西一带还有有吴阶的部队。

那么三位长官是不是打仗都不行,都指望岳飞呢?当然不是。张俊久经沙场,军功显赫,指挥过顺昌、拓皋等重大战役;韩世忠英勇善战,胸怀韬略,在楚州一线曾仅靠3万兵力与金军周旋十多年;深沉果断、号称“儒将”的刘锜更是名震金营,金军甚至敬称其为“刘爷”;吴阶及其弟吴璘屡胜金军、名扬陇蜀,为南宋彻底稳固住了战线,并为岳飞的北伐创造了条件……由此可见,纵然金兀朮让秦桧害死岳飞一人,还有张俊、韩世忠、刘锜、刘光世、吴阶、杨沂中等诸多将领,以及他们所统领的二十多万南宋军队,这才是真正让金兀术害怕的。

据此推断,如果秦桧真是金国安插在南宋朝廷的汉奸,而且他真的铁了心要与金人勾结消灭南宋朝廷,那么金兀朮写给秦桧的信应该是:杀掉一个岳飞还不够,你再给我设计干掉你们的皇帝赵构,还要干掉所有张俊、韩世忠、刘锜、刘光世等抗金将领,把所有“主战”派人士的统统干掉,最好是把南宋二十多万部队全部解散……金兀朮这样授意秦桧才符合逻辑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